泥土向前衝

每當我們的衣服、鞋子或地板,沾染上泥土,人們會想盡辦法把它清乾淨,「泥土」在人類的世界中,彷彿是一種「髒髒的」東西,但是你知道嗎?泥土的價值超乎你的想像!

「我們將土壤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因為它一直都在那兒,因為它處處可見」,影片中簡單的一句話,道出了人們看待泥土的方式,但是你有想過嗎?如果我們失去了泥土,這個地球將變成什麼樣貌?沒有泥土,貧瘠的地球長不出作物,沒有泥土,萬物無法腐化回歸自然,這時你才會發現,土壤是孕育地球萬物之母,自然界新生和腐朽的循環,都依賴這小小的泥土。

由美國出版的「泥土向前衝」這部影片,用有趣易懂的方式,來解讀「泥土」,原來泥土裡,住著數百億個有機微生物。片中就用擬人化的方式,把這些有機微生物繪製成「泥土寶寶」,可愛的「泥土寶寶」有著深褐色的身體和一雙白色的大眼睛,它們原本在土地裡,過著平凡的生活,有些彼此手牽手相親相愛,有些彼此競爭爭奪地盤,它們在泥土裡建構自己的家,但是人類卻改變了它們的家。當人們炸開山區土地,「泥土寶寶」從家裡滾落流離失所,當人們將土地鋪上水泥,「泥土寶寶」從此被黑暗覆蓋,過著暗無天日的日子,看到這些「泥土寶寶」的處境,不免讓人難過。

「40億年來累積起來的豐厚土壤,在過去100年內,已經流失了三分之一」,影片中提出的數據,點出我們對於老天爺賞賜的寶貴禮物,是如此的不珍惜。

為了重新找回泥土與人的關係,影片製作團隊走訪了20幾個國家,拜訪了依賴土地維生的人,有善待土地的農夫,有四處尋找美味葡萄酒的酒商,有研究土壤的科學家,還有用土壤蓋房子的居民,在他們眼中,長相不起眼的土壤,卻是比閃耀的鑽石還珍貴!

也有些人在深刻的反省後,開始行動,他們不再對著泥土施灑農藥,甚至挖開水泥鋪面,讓泥土可以呼吸,當看到「泥土寶寶」舉起雙手,努力的張開大眼,歡喜慶祝自己重現天日時,很想說:「向前衝吧!一起用力顧好我們腳下的泥土」。

泥土向前衝相關網站 http://dirtthemovie.org/

集數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