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們的生態農場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花蓮縣瑞穗鄉有座農場,建立在廣大林野間,一群人合力種植,目的不在收成,而是尋找農業與生態的共生之道。他們的收成被鳥吃、被蟲咬,堅持不用農藥、化肥,有人說,那是座傻子農場…

富興農場是座實驗農場,位在富興社區中,農場主人賴萌宏,因為發現許多地區依然使用慣行農法,他向林務局租下造林地,遠從台北到花蓮,建立農場,希望示範生態農法的價值。

農場內開挖了一個大濕地,除了作為農場水源,更重要是為鳥類、蛙類等生物,建立生態庇護所,因為在花東雖然有自然山林,但是廣大的農業區內,卻很少有生物棲息的空間。

農場以分租和公約方式,召集十多位農民,採取生態農法,種植自己喜歡的作物。賴萌宏也會尋找專家、學者,針對農民產生的問題,實驗解決方式。

參與農民許多是附近部落居民,他們一開始不了解賴萌宏,看見讓蟲咬、分鳥吃的作法,笑他像傻子,到後來漸漸理解生態共生理念,加入一起當愛生態的傻子。為了堅持理想,農場進行許多農作與生物的共生研究,農作收成不多,賴萌宏至今必須外出打工,維持農場營運。

幾年堅持下來,慢慢看到的成果,不是豐收的農作,而是多元的生物。在夜晚時刻,有如交響劇院,充斥著響亮蛙鳴。賴萌宏表示,台灣許多田區除了福壽螺,已經很難看見其他生物。

賴萌宏的努力,社會不是沒有看見,許多人慕名而來,想看看與動物共生的農場,到底是什麼樣子?看見農作飽受動物肆虐,遊客驚訝動物吃了那麼多,更驚奇農場裡的農夫,抱著先讓動物吃,再研究防治的心態。

在農場旁的農舍,搬出經過動物搶食,剩下的甘蔗,壓成甘蔗汁,分享大家。農民笑說,甘蔗甜不甜,看田鼠吃的多不多就知道,因為動物總是最好的農作品管員。一群退休教師組成參訪團,享受農場的悠閒時光,他們以驚奇的心態前來,卻帶著感動的心情離開。漸漸的,有人來參訪,有人來打工換宿,學習共生的生態農法,在他們發現農場的不同魅力。

為了宣揚理念,農場成員到台北參加田裡有腳印市集,市集以動物保育為理念。富興生態農場的農作不多,但大家卻被農場內的豐富生物所吸引。任職東華大學的吳海音老師表示,農場提供一個很好的研究田區,讓學界能在生物防治、生態共生的方向上,獲得許多經驗。 

一路走來,十分艱辛,賴萌宏卻有更大心願,想讓共生想法,從農場跨越到社區,讓花東的農地能充滿多元生機。在花東,一座傻子農場,一群人堅持理想,他們獲得很少的收成,卻贏得許多尊敬,為大地環境,尋找一條共生之道。

集數
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