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動物吃一口|烏來小農的友善耕作

採訪/撰稿 陳寧
攝影 陳慶鍾 許中熹,剪輯 陳慶鍾

食安風暴一波接一波,到農夫市集採買產地直送的友善農產,是許多都市人的消費新選擇。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前新開幕的市集,吸引了不少人潮。和其他農民市集不同,這裡聚集的,是一群參與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的小農。

綠色保育標章,和市面上其他的有機認證,有什麼不同?從市集的名稱,田裡有腳印,可以看出一些線索。

2010年,台南官田菱角田發生水雉集體中毒事件,讓保育單位林務局,開始重視農藥對野生動物可能產生的危害,和慈心基金會共同催生了以保育野生動物為核心價值的綠色保育標章,鼓勵農友採用友善農法。

每位綠保農友必須選擇至少一種保育對象,在申請書上寫出具體保育措施,才能通過驗證。之後每年慈心還會繼續把關,農友不能施用任何農藥化肥,農產品也必須達到農藥零殘留標準。為的就是希望農民田裡,佈滿野生動物的足跡,彼此和平共存。

在市集裡,來自烏來的一群小農,是最新加入綠保認證的生力軍。住在忠治部落的比令,過去也曾學著上山租地的漢人種植桶柑,但因為沒有足夠的資本購買化肥農藥,長出來的桶柑又黑又小,完全賣不出去,只好放棄。這段經驗,也讓他對跟著吳美貌從事友善農法後帶來的改變,感受特別深刻。

在阿公開墾的梯田上種菜兩年多,比令種芭蕉的時候,會特別留一串給台灣藍鵲,收成被鳥吃掉,他一點也不會捨不得,因為藍鵲會幫忙他的菜除蟲,在田間欣賞各種不同鳥類,也是比令工作之餘的享受。

過去,烏來曾經大量種植桶柑,後來也生產甜柿、水蜜桃,但烏來同時也是水質水量保護區,種植這些經濟作物施用的農藥化肥,最後很可能又回到水庫。為了守護六百萬人賴以維生的翡翠水庫水源地,吳美貌五年多來,在烏來蹲點,設立示範農場,開班教授有機農法,希望號召更多農友,一起成為水源的守護者。

現在,已經有十三戶烏來小農,參與吳美貌的有機農業課程,其中五戶已經通過綠保認證,數萬元的檢驗費用,由林務局全額補助,讓小農的負擔減輕許多。

綠保認證不強制要求農場必須設置隔離帶,申請資格比有機認證寬鬆。從2011年實施以來,已有近百位農友加入。

要讓田間好不容易恢復的生機延續下去,公部門的補助經費有限,消費者的支持,才是最重要的力量。想要知道自己吃下的是什麼樣的農產品,除了勤做功課,認明標章,實地到產地走一趟,散落在田間的野生動物腳印,就是最好的認證。

集數
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