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保寶山

記者 林佳穎

十一月初,台中市南屯區的寶山里,金黃色的稻浪一片。只要再等兩個禮拜穀子熟透,就可以收割進倉。然而環保局卻通知寶山里有十二筆農地,受到了重金屬污染不得收割。污染的農地,不能收割的稻穀,農民怎麼辦?寶山農地找到的解套方案,是福?還是禍?

這次寶山里會被檢驗出含鉻、銅、鎳、鋅等重金屬污染超過管制標準的農地,地方上並不訝異。早在去年,寶山里就已經發現有農地因為重金屬含量超過食用作物土壤污染管制標準,而被禁止耕作。一年的時間,污染農地從兩分擴散到四甲。到底污染水源在哪裡?寶山的農民早就知道了。

禍源就是來自台中工業區的工業廢水。台中工業區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水就注入南邊溪,再隨著農圳流進田裡,日積月累滲進土壤,從民國83年里民向市府反應至今,已經十年了,但是污染情事始終沒有改善。環保局怠忽職守,應當對污染事件負起最大的責任。然而環保局認為,根本是農民用錯水源。

環保局表示原因是農民沒有引灌農田水利會所設的灌溉水渠-廟前圳,而逕行引灌工業區排放水流入的南邊溪。依照放流水排放標準,工業排放水的管制標準是灌溉用水標準的兩倍到十五倍,農民長期引灌工業排放水,是這次發生重金屬一個主要的原因。

密如蛛網的農田水利系統,建構出了錯綜複雜的水路。寶山里的廟前圳,跨過南邊溪,水源遠從石岡壩引道而來,流到了這一帶已經是供水系統的末端。由於灌溉用水容易短缺,這裡的農民早期多鑿井取水,以備不時之需。然而榖價低迷,讓農民不願意在耗費高昂的電費抽水。今年六七月開始,整個二期稻作期間,廟前圳的水就不曾流動。缺水難題無人解決,也就將錯就錯的引用南邊溪水。

這一回在市議員的安排下,農民們又來到議會向市長當面陳情。市長已經換了三次,水污染的問題都沒有解決,寶山區市議員個個也知道兇手就在隔壁的工業區,市府失職。然而市府卻表示農民違法使用工業放流水也有錯。

工業放流水污染南邊溪在先,農民違法使用工業放流水在後,在糾葛不清的陳年濫帳中,會議中所有的人還是有了共識,為求安全起見,在明年第三次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時候,將污染農地逕行地目變更為乙種工業用地,讓土地再也無法長出害人的作物。地上作物的剷除、銷毀及補償費用,一律由環保署支付,市府也將發放管制農地變更前的補償金。這樣的結果似乎做了妥善的處置,但農地污染就逕行轉用,背後的責任歸屬似乎完全沒有追究,究竟是環保單位為要負責,還是工廠,還是農民?而土地變更之後,是不是污染就不存在了,不會繼續擴大了?這些問題都讓人感到憂心。

寶山里的另一端,有一群老農田地在污染源數公里外,水田不只是家庭經濟的來源,也是安身立命的根源。這些65歲到82歲的老農們,走過一趟農業的興衰,如今他們為著農村文化的復興,參予社區鄉土文化發展,未來他們的農村將朝文化產業發展。在這片乾淨的田地上,寶山的農業有著新的可能。然而長年的水源污染問題,懸在他們的心裡,即使這一帶的農民多用井水,泉水,但是對於外地人來說,聽到寶山農田污染認為整個寶山都污染,對產業發展一定有嚴重的打擊與阻礙。

污濁的工業廢水,在11月29日週六的正午仍舊排放到南邊溪。水污染真的就只在幾公里之遠外嗎?地下水源難道不會受到影響嗎?

集數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