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新公園|緊鄰城市的富陽公園要如何保有自然?

撰稿 郭志榮
攝影 陳添寶

您對公園的印象是什麼?是整齊的移植樹木,或是沒有昆蟲的草坪,對於都市居民而言,公園是不適合野外探險的地方。但有一群人,準備顛覆傳統公園印象,打算營造一個能夠探險,富有教育的生態新公園。一群荒野協會的年輕人,來到台北市郊的富陽公園,對裡面的生態美景大為讚賞,覺得無異是緊鄰城市的生態寶庫,於是他們有新的想法,讓這座公園成為第一座民間社團參與規劃的公園。

富陽公園前身是一座軍方彈藥庫,在嚴密管制下,區內生態保持相當完整,在軍方退出後交由市府托管,規劃成為簡易的社區公園,在低度的建設下,成為當地居民的後花園,或是生態人士的私樂園。

但是好地方總是藏不住,漸漸地公園周遭開始開發,一座座美麗公園出現。對於傳統公園的建造,總是毀壞既有生態,大興土木蓋出一座美輪美奐的公園,但是對於自然保育,對於生態教育,其實並不見得有太大效益,尤其對富陽公園既存的豐富生態更是嚴重傷害。

於是,他們開始行動,要求減少公園內的人工建物,讓不開發成為最高原則,也從認識生態的角度,打破人們既定美麗公園的美學觀,重新認識自然野地之美。

他們期盼,當第一座不過度建設的富陽公園在台北城郊出現,也能連帶推動台北環山的綠帶公園,讓台北被豐富的生態環緊緊圍繞,成為城市進步的象徵。

側記

接觸到荒野這群年輕人,覺得他們很可愛,心想又是一群都市造夢人,打造一個城市的自然夢想,但是他們卻必須面對官方工程至上的既定作法,以及居民美麗整潔的刻板印象,他們在做的不是推動建設,而是改變觀念。

聽著他們描繪富陽公園的遠景,望著一片綠意的自然野趣,我想到許多人小時候在家庭之外,總是到荒郊野外找一個秘密基地,有時一個人就躲在那裡,看著陽光從葉縫穿落,或者小瓢蟲爬過鼻頭,那種人與自然的親密結合。但是現今的公園,草皮不能踩,昆蟲沒幾隻,人就只能在水泥走道上散步瀏覽,那種衛生安全的自然疏離,令人有點感傷。從這個角度看他們的努力,於是懂了,談生態保育太雄偉,其實他們只想找回一點童趣,屬於每個人心裡的一塊秘密基地。

集數
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