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地圖

撰稿 于立平
攝影 葉鎮中

如果要你畫一張自家社區的地圖,你會如何下筆呢?如果你到一個新的城市,你 會想看到什麼樣的地圖呢?改變就從這一張地圖開始……。

教室裡一群小朋友正拿著畫筆,一筆一筆畫出自己的校園,想像力在畫紙上揮灑開來,一片葉子、一棵樹、一隻昆蟲,都成為小朋友筆下的主角,這堂課可不是普通的美術課,他們正在繪製「綠色生活地圖」(Green Map)。

另一群小朋友,手拿著一張張「綠色生活地圖」,走上金面山步道開始尋寶,金面山是台北市的後花園,這裡不但有清代的打石場,偶爾也可以和台灣藍鵲巧遇,如果不是因為這張地圖的出版,如果不是透過這樣的活動,許多人只知道金面山是一個假日運動的爬山步道。

究竟「綠色生活地圖」是什麼樣的地圖呢?

這張地圖不需要語言,有國際共通的圖示符號(ICON),這張地圖是每個人對於家鄉的觀察紀錄,這張地圖也引發了一連串的環境行動;世界上第一份綠色生活地圖的誕生是1992年,創辦人Wendy Brawer為了讓人們真正認識紐約,於是用圖示將紐約地區,一些對於地球友善的景點標示出來,沒想到這樣簡單又富有意義的地圖,引起大家的注意,於是許多國家紛紛跟進,1998年荒野保護協會也將綠色生活地圖的概念引進台灣。

其實繪製地圖只是個開始,最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觀察,人們學習認識及關心自己周遭的環境。

有人住在一個社區八、九年,卻從來沒有走完整個社區,有人每天從巷子經過,卻從來沒停下腳步,聞聞一旁的桂花香,有人每個假日都爬山運動,卻從沒發現林間有藍鵲飛舞,「關心環境是從每天食衣住行做起」,「一張地圖、一個希望」,綠色生活地圖的志工們,就像傳道的牧師,一而再再而三的叮嚀。

誰說改變就必須大張旗鼓、大費周章,有時一個小動作,一個簡單的想法,都可能轉換為強大力量,當「人心」轉變了,世界也就跟著改變,想一想,如果要你畫一張自家社區的地圖,你會如何下筆?看一看,你每天匆匆忙忙走過道路,是不是忘了放慢速度,看看綠樹、聽聽鳥叫、聞聞花香呢?

側記

第一次看到「綠色生活地圖」這幾個字有些好奇,但也不難從字面上看出綠色生活地圖所表達的意義,更特別的是推行綠色生活地圖是國際間的行動,為什麼短短的幾年間,全世界三十九個國家,六十多個城市出版了自己的地圖,而這股風潮也正在台灣蔓延著,究竟一張小小的地圖有什麼樣的魔力,能吸引人們一頭栽入綠色生活的世界….

有時覺得「綠色生活地圖」,就像是國小課本中「一朵小花」的故事,本來是髒亂不堪的環境,因為桌前擺上了一朵小花,主人開始清理凌亂的桌面,整理混亂的房間,最後窗明几淨,綠色生活地圖就像灰色城市中的那一朵清新的小花,人們透過它開始重新思考自然與人,開始注意自己所熟悉的生活環境,這一朵小花讓冷漠的都市叢林,有了自然的顏色,或許終有一天,和故事的結局一樣,最後窗明几淨….

集數
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