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蜘蛛人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全世界的蜘蛛有四萬多種,但是台灣目前已知的蜘蛛卻只有三百多種,許多人對蜘蛛的感覺是負面的,也導致牠蒙上神秘色彩,但是台灣卻有兩位蜘蛛人,長期投入蜘蛛的觀察研究,致力解開蜘蛛的謎團。

傍晚時分,人稱阿貴老師的李文貴照例來到台北市的富陽公園,每天不間斷地觀察蜘蛛早就成為阿貴老師的習慣,觀察蜘蛛已經有20年經驗的他,循著一點點蛛絲馬跡,探訪蜘蛛的生態。

很多人對蜘蛛的第一印象,就是蜘蛛會結圓網。圓形的蜘蛛網是由沒有黏性的直絲以及同心圓狀的橫絲所構成,不同的絲也各有不同作用。有研究認為蜘蛛腳末端能夠分泌一種油脂,因此蜘蛛不會被自己的網子黏住。除了常見的圓形網,有的蜘蛛結的是不規則網,而這種絲絲相連的不規則網是比圓網更進化的網型。而有些蜘蛛甚至不結網,牠們用守株待兔的方式,等待獵物經過一撲而上,注入毒液捕食。

蜘蛛雖然在一般人想像中,是捕食昆蟲的殺手,但在李文貴的觀察下,蜘蛛可是相當有母愛的動物。像是跑蜘蛛,牠在產完卵會守在附近 等到小蜘蛛孵化出來、褪皮完以後,母蜘蛛才會離開。

蜘蛛的世界讓李文貴迷醉,20年來以田野自學的方式,觀察蜘蛛的變化;在台中的東海大學,另一位蜘蛛人卓逸民老師則是採用科學實驗的方式,試圖解開蜘蛛的秘密。卓逸民老師帶領的研究團隊,利用抽絲機抽出人面蜘蛛體內的蜘蛛絲,蜘蛛絲的強度幾乎跟鋼一樣,但是它的彈性非常地好,能夠被延展30%,因此很多生化業者想要積極發展人造蜘蛛絲,用來當成防彈衣或是高性能的材料。

蜘蛛的捕食行為是另一個研究重點,透過24小時拍攝的攝影機,人面蜘蛛的結網捕食行為慢慢被觀察出基本模式。人面蜘蛛每天會結一個新網,到了深夜,人面蜘蛛會把自己的網子慢慢揉成一團吃掉,而吃進去的蜘蛛絲在30分鐘內,會分解成為氨基酸,又可以進到絲囊裡面變成絲吐出來。

而人面蜘蛛也會把吃剩的食物留在蜘蛛網上,這些稱為食繭的獵物殘骸,可以散發氣味吸引獵物上網。蜘蛛面對誤觸蜘蛛網的昆蟲,第一步就是先上前注入毒液,蜘蛛毒會將獵物分解成為液態,讓蜘蛛吸食。每種蜘蛛都有毒,不過大部分的蜘蛛毒對人類並沒有威脅,只有少數蜘蛛的毒性會影響哺乳動物,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黑寡婦。被黑寡婦刺咬,一開始只感覺到像針刺一樣的痛癢,接著會發生噁心、心跳加速、血壓升高、呼吸困難等症狀。1950到1959年間在美國曾發生60多個被黑寡婦刺咬而死亡的案例,不過後來抗毒血清開發成功後,毒蜘蛛的威脅已經大大降低。

880

人類的生活環境中,常常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蜘蛛。儘管許多人對蜘蛛的感覺是負面的,但是李文貴與卓逸民,一個在民間、一個在學界,每日與蜘蛛為伍的他們,期待自己的研究與田野觀察,能夠讓更多人了解蜘蛛的豐富生態,總被稱為蜘蛛人的他們也希望,能夠扭轉大家對蜘蛛的看法,發現蜘蛛更多不同的面貌。

蜘蛛絲的厲害,要親眼見識才會讓人眼界大開,一隻人面蜘蛛可以在短短一分鐘內吐出兩公尺長的絲,而蜘蛛絲吐出的時候是液態,經由瞬間的拉扯力量成為固態,也是一個特殊現象。蜘蛛絲目前是生化業界研究的重點,許多人投入想要分析蜘蛛絲的結構,以人造方式產製蜘蛛絲,但是多年來一直沒有成功。小小的蜘蛛身上也有著偉大的奧秘,人類真的不能小看自然界中的任何生物。

集數
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