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建綠島

採訪 柯金源 于立平 陳佳珣
攝影 柯金源 蘇志宗 陳添寶 葉鎮中 陳志昌 張國樑

綠島的產業活動像是以觀光為圓心,往外畫出一圈圈的同心圓,島上的活動跟著觀光在律動。觀光對綠島有什麼影響?島上居民最不能適應的就是原本靜謐的小島突然變得吵雜起來,四處都是機車呼嘯穿梭。來綠島觀光遊客大增,污染問題也加劇,尤其綠島四周珊瑚群礁環繞,污水未經處理就排放入海,長久下去對珊瑚礁生態影響勢必會顯現。

提供觀光遊客租用的機車,造成許多噪音及空氣污染問題,綠島鄉公所為此,曾經推動電動機車為替代方案,但是卻無法被業者採納。而兼具休閒與運動功能的腳踏車,沒有機車的負面影響,然而腳踏車市場卻也始終無法建立起來。

因應觀光而做的大規模工程,除了抽取溫泉水來服務更多遊客的朝日溫泉以外,南寮漁港的擴建,也是為紓解觀光運輸的壓力,但港口的建造,卻讓許多生物處境更加艱困,尤其是綠島四周珊瑚群礁環繞,污水未經處理就排放入海,長久下去,對珊瑚礁生態影響勢必會顯現。

綠島觀光蓬勃發展,但是相關產業的秩序卻沒有建立完備,觀光遊客大增,污染的問題也加劇,被定位為生態度假島嶼的綠島,如何在觀光之路上走得穩健且永續,所需要的建設不是硬體,而是軟體,也許更需要再建的是人心。

集數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