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漁船小琉球

採訪 黃康妮
攝影 陳添寶 葉鎮中 陳志昌 於貽塵

小琉球總面積6.8平方公里,登記戶籍人口數有一萬多人,人口密度大約1470人/m²,是所有離島之冠。小琉球的海岸線長約12公里,沿岸大大小小人工港澳總共七個,平均不到兩公里就有一個人工港澳。小琉球漁業人口曾達100%,目前仍有70%的居民以漁為業。民國86年的台灣珊瑚礁生態總體檢中,小琉球附近海域的珊瑚破壞率最高,有50%到80%遭到破壞,到底是什麼破壞了上帝的物競天擇?

白沙碼頭是小琉球交易最熱絡的地方,幾十年來,這裡賣的就是島嶼上和四週海洋的資源,這些珊瑚、星砂、寄居蟹和其他海洋生物,被迫進入人類的經濟活動以後,就成為永遠必然的供應者,直到枯竭的一天。小琉球豐富的海洋資源,曾經讓她在觀光發展上風光一時,但是隨著漁夫們的出走和觀光業的蕭條,卻反映出過度開發的困境。

2000年,小琉球正式納入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區,從此以後,建設小琉球成為觀光島就不再只是紙上談兵。在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處積極開發小琉球的同時,我們也發現了小琉球的精彩,雖然令人振奮,但同時也令人憂心,一個面積不到七平方公里的小島,要如何張開雙臂迎接更多的觀光客,卻又同時能夠毫髮無傷呢?

小琉球的垃圾問題,就是第一個不堪負荷的隱憂,而比垃圾問題更令人擔心的是遊客增多,對小琉球目前僅存的天然資然造成的直接傷害,即使是現在,零星的破壞也時有所見,美人洞海岸附近一個被敲下的角星珊瑚化石,就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警訊。

不過,仍然留存在小琉球潮間帶的生物,與過去比起來雖然遜色了不少,但是每個步伐都能夠有海洋生物陪伴,卻讓人興奮不已,尤其在偶遇了當地居民之後,更讓人確定,在這裡人和自然的關係,還是活的。 

在物資與金錢交換的遊戲中,人類能夠擁有的到底是什麼?這一次的觀光開發,小琉球要面對的是遊客,觀光業讓經濟活動和資源永續利用的共存成為可能,大家開始學習販賣自己創造的服務,並且在販賣的過程中意識到維持生態平衡的重要性,小琉球的困境,讓他們回歸到對自然的尊重,而生存危機的覺醒,或許能讓小琉球走出資源耗竭的噩夢。

集數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