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珊瑚礁

採訪 柯金源 黃康妮
攝影 柯金源 陳添寶

小琉球曾經是觀光發達的海上樂園,但是隨著人工化腳步,觀光業也開始急速沒落。這個小島原來擁有相當豐富的海洋資源,並足以吸引遊客停駐,但是人工漁港的興建與海底珊瑚的盜採,卻讓最珍貴的珊瑚逐漸消失,同時也讓海底資源快速耗竭。在中山大學宋克義教授的帶領下,我們潛入小琉球附近海域,為珊瑚進行體檢。

小琉球是台灣早期最富庶的離島,因為島嶼四周的海洋資源相當豐富,觀光客絡繹不絕,1980年代便享有海上樂園的盛名,當時每年到訪的觀光人次就超過三十萬。但是近幾年來,因為環境變遷,遊客人數已降到十萬人以下,為什麼小琉球會由盛而衰?

剛下船一踏上碼頭,原本生活在海裡的珊瑚就出現在眼前。一年生長幾毫米或不到一公分的珊瑚,到了陸地上以後,只剩下一餐飯的價值。當珊瑚的價值一旦用金錢來買賣與衡量之後,牠就面臨到人們的貪婪以及被盜採而枯竭的命運。除了盜採珊瑚的嚴重問題之外,環島一周,平均不到一公里就有一個人工漁港,這些漁港不但炸掉了潮間帶的珊瑚礁平台,也毀掉了海底的活體珊瑚。

前幾年白化的珊瑚,現在已被藻類覆蓋。同時在海中還可以看到很多斷裂的珊瑚遺骸,這是漁民用炸藥炸魚的陪葬品;而部分倖存的珊瑚也被泥沙覆蓋著,雖然在礁岩間還可以看到少數珊瑚礁魚類來回穿梭,大魚卻不見蹤影,這樣的現象已間接證明了,這裡的海洋環境已生病了。

近幾年人們逐漸流行吃珊瑚礁魚類,導致美麗的珊瑚礁熱帶魚被大量捕捉,在當地市場中還成為搶手貨。如果小琉球的珊瑚繼續被破壞,那麼連這些被買來食用的熱帶魚,也將會在這個市場中消失。

小琉球曾經享有海上明珠以及海上樂園的美譽,現在卻背負著海洋生物墳場的污名。從港口建設、生活廢水、垃圾污染、珊瑚盜採、漁業資源過度利用,這每一項行為都重擊著小琉球周圍海域的生態,也敲醒了人們對於海洋會自然癒合傷口的迷思。小琉球的未來,完全取決於海洋資源的優劣,沒有多元健康的海洋,小琉球的未來將失去光采。

集數
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