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的吶喊

採訪/撰稿 馬小蘭
攝影/剪輯 陳錦彪

從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有一封「墾丁國家公園被世界國家公園組織除名」的e-mail在關心環保人士的電子信箱中流傳開來,雖然世界上並沒有哪一個組織可以將任何一個國家的國家公園除名,但是墾丁的真實景象卻與許多人心中的國家公園印象差距越來越大。

每年近五百萬的遊客將墾丁的假日擠爆,碧海藍天的南灣中有著核三廠終年排出的滾滾熱廢水、美麗的佳樂水珊瑚礁海岸景觀被硬生生地鋪上水泥道路、越來越多的山野被外來種銀合歡攻佔……春天的吶喊剛結束,但墾丁的吶喊在哪裡?

到目前為止台灣總共有六座國家公園,最早的就是1984年成立的「墾丁國家公園」,其實原本台灣對於國家公園的定義就包括了:具有國家代表性、可提供國民育樂及研究的自然區域或史蹟,另外國家公園還必須達成提供保護性的自然環境、保存生物多樣性、提供國民遊憩及繁榮地方經濟、以及促進學術研究及環境教育這四大功能。

世界上沒有哪一個組織可以將墾丁國家公園除名,只有當人們自己不認同自己的時候,自己將自己除名,自我的認同與自信,不假外求,我們的國家公園,它的存在、它的好與壞,都看島嶼上的人們大家如何做!春天的吶喊結束了,但墾丁的吶喊在哪裡?不論如何,聽得到人們為墾丁發出的吶喊,墾丁就會有希望!

最早想做這個專題,是因為在網路上還是看得到那封墾丁國家公園被除名的e-mail,於是想要決心好好探究一下到底是世界上哪個組織,可以將國家公園列名與除名,探究的結果IUCN(The World Conservation Union)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的工作範圍,本來就沒有考核世界上哪一個國家的國家公園,因此也沒有所謂的列名與除名的問題。

不管是由IUCN所召開的世界國家公園大會,或是IUCN的網站上,至今都依然可以看到墾丁國家公園的名字。破除了除名的迷思之後,引發我們更想深入探討的是人們自己對墾丁國家公園的認同問題。

在製作這個新聞專題的過程中,我們很高興的是真正聽到很多人為墾丁發出了吶喊,不管是文化大學的郭瓊瑩所長她兼具理性與感性、含括學理與實務、希望墾丁更好,所做的一針見血的批判;同時我們也看到了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盧淑妃組長為保護墾丁所做的大聲疾呼;一直在為墾丁奮鬥的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蔡乙榮先生。的確!墾丁有很多先天不足的地方,但他用自己的青春與生命換回墾丁的美…其他還有鄭明修教授、蔡教練、施處長等等太多太多可愛的人們,他們這些幕後英雄都不只是為墾丁吶喊,而是一步一腳印默默為墾丁做了很多事。

因此我們有一個結論:希望來到墾丁的遊客、批評墾丁的朋友,不要問墾丁為你做了什麼,要問自己為墾丁做了什麼!

集數
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