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自然Fun一夏】人魚夢|獸醫師的潛水體驗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對於陸上的生活,你過膩了嗎?抓住夏天的尾巴,投入海洋的懷抱,來一趟潛水之旅,搖身一變成為人魚,優游另一個藍色的自由世界…

對於陸上的生活,你過膩了嗎?

抓住夏天的尾巴,投入海洋的懷抱,這一堂課邀請你成為人魚,帶你進入另一個藍色的自由世界。

體驗者:獸醫師阿志 潛水教練:蔡永春

我是一個獸醫師,我的病人不是家裡的小狗小貓,而是馳騁在山林裡的野生動物。黑熊、水鹿、山羌都是我的門診對象,森林就是我的看診室。但是,從小在漁村長大的我,最愛的還是海洋。海洋的世界比陸地更廣闊、更深邃,海底的生物更令人目眩神迷。但是想要成為一個合格的潛水員,需要器材、技術,更需要一位熟悉當地環境的教練,於是我決定到墾丁拜師學藝。

在蔡永春教練的帶領下,我的海洋課程正式開始了。水肺潛水要用到的裝備還真不少,除了面鏡、呼吸管、防寒衣、蛙鞋這些基本配備之外,最重要的是氣瓶、調節器、儀錶、還有浮力補償裝置(簡稱BC)。

我充滿期待地跟著蔡教練悠游墾丁的海底世界。對於長期在陸上森林做研究的我來說,海底的森林更叫人大開眼界。成群的熱帶魚圍繞著我,想像中墾丁的珊瑚礁是豐富而充滿生氣的,沒有想到實際觀察,發現很多珊瑚因為暖化的關係都面臨白化與死亡的威脅,更令人難過的是堆積在海床上數不清的垃圾。

當越來越多的人奔向海洋,投入大海如母親般的寬廣懷抱,卻也有很多潛水業者與遊客只是抱著消費的心態,日積月累地傷害著這片海岸。低價促銷的海洋休閒活動吸引了大量人潮,但是政府卻沒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方式,導致墾丁國家公園裡的生態保育區,休閒與漁業活動互相重疊,充斥著亂象。

做一個獸醫生,我看過許許多多陸地上生病的動物﹔在學會潛水之後,一方面我看到海洋世界的多姿多彩,但是我也看到了殘酷的另一面。當珊瑚被踐踏、死亡,海洋生態漸漸枯竭,大多數生活在陸地上的人們,又有多少人會看得見呢?

夏天過了,但是,對於海洋的懸念依舊。我再度背起氣瓶,走向大海。像是回到最初的家,遺忘了自己………

集數
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