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投纜車沉淪記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錦彪

北投纜車,這個吵了十多年的老案子,在今年七月爆出官商勾結的弊案,因為中央與地方的政治角力,再度成為焦點。在政治鬥爭的口水之外,當地社區居民如何看這條纜車、環保團體如何看這條纜車。於是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這一條纜車帶來的利弊與問題。

老一輩的北投人或許都還記得,在民國五、六十年代北投地區繁榮的光景。當年的北投以溫泉及特種行業著稱,是國內外馳名的溫泉鄉。民國六十八年北投廢娼,在同時政府也首次提出了在北投建造纜車的構想。經過了二十七年,北投纜車興建計畫歷經了李登輝、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等幾任市長,雖然歷任市長分屬不同陣營,但是在興建北投纜車這件事上,倒是不分黨派,把北投纜車當成重要的政見與政策。

被當成是重要政績的北投纜車計畫,卻在今年爆發弊案。內政部次長顏萬進與前陽管處處長蔡佰祿等政府官員,涉嫌收賄、圖利廠商,遭到檢調單位收押。原來在纜車的終點站--山上站旁邊,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解編了一片3.5公頃的山坡地,由纜車的承包商力麒建設以29億元得標,要開發一座有183間房間、64間湯屋的「研習住宿設施」,美其名是研習設施,實際上就是溫泉飯店,不但規避環評,還取得建照。



纜車弊案爆發後,長久以來反對北投纜車的當地人士,都認為這是意料中事。在國家公園審查北投纜車的會議紀錄,投標廠商就明白指出,如果只是經營纜車,財務沒辦法平衡,必須要另外建溫泉旅館才有利潤可圖。

除了官商勾結的問題,北投纜車在環境影響評估上的問題也跟著曝光。不只是研習設施沒有做環評,整個北投纜車計畫都沒有經過環評的程序。蠻野心足協會秘書長林子凌指出,為了規避面積超過十公頃就必須做環評的規定,市政府以9.87公頃的面積低空飛過,纜車規格從原本申請的歐美標準,改為採用最低規格的大陸標準,在法規的邊緣遊走。



纜車沒有經過環評,讓居民擔心纜車安全性的問題。家住北投的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陳慧慈就質疑,纜車路線穿過地熱谷、硫磺谷、龍鳳谷,這些都是地質脆弱的火山地形,纜車的支柱長期暴露在強酸溫泉的地熱谷上方,很有可能會遭受腐蝕。

環評的爭議炒得沸沸揚揚,纜車工程卻仍然進行著。為了讓纜車通過,陽明山國家公園解編了纜車沿線的保育林。我們和國家公園的解說員走進龍鳳谷附近的山坡地,發現載運施工用具的流籠已經搭好,纜車預定路線上沿途珍貴的馬醉木、馬尾松都遭到砍伐。



在北投纜車的山下站—北投公園,也有老樹因為纜車工程而遭殃。好幾棵樹齡超過五十年以上的楓香、麵包樹,因為不當的移植過程而死亡。從小在北投長大的音樂人,同時也是北投反纜車聯盟的召集人陳明章說,北投公園是一個九十三歲的老公園,也是他從小嬉戲的地方,眼見纜車站施工對公園的破壞,他很傷心。對於老一輩的北投人來說,北投公園是生活與記憶的一部分,為了要興建纜車站,卻犧牲了居民重要的生活場域。

一條纜車,曾經是政府許給北投居民的美好承諾,帶給北投地區的商家一個新的想像,但是,這真的是北投居民所希望的嗎?

弊案之後,暴露出最根本的問題----是誰需要這條纜車?它真的是居民所希望的嗎?它真的對環境生態無害嗎?還是,它只是滿足了政治人物標榜政績、滿足財團營利的另一個手段?



兩年前「我們的島」小組,就曾經製作過北投纜車的專題,當時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陳慧慈就曾說,「纜車廠商不可能從單純的纜車收益裡面得到回饋,必須有大量的開發配合,而每一個纜車背後所帶來的大量開發,才是令人心驚膽跳的事情。」而如今研習設施、溫泉旅館紛紛出籠,果然印證當時的預言。

地點
集數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