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宜直鐵通不通?

採訪/撰稿 錢志偉
攝影/剪輯 陳添寶

花500億興建「北宜直線鐵路」,讓台北到宜蘭鐵路車程,縮短到只要37到47分鐘,然而交通部提出的三條路線方案,都經過水質保護區,如果開挖,將造成15年的水質黑暗期。分析其成本效益與對山林集水區可能造成的影響,北宜直鐵是否有興建必要,環保團體和交通運輸專家的呼籲,值得我們省思...

宜蘭通往大台北地區的交通要道,國道五號,從2006年通車後,已漸漸出現壅塞,每逢假日塞車常達兩小時。而宜蘭往返台北的鐵路交通,則需從東北角繞行100公里,搭乘自強號要80分鐘以上,若是坐台鐵速度最快的傾斜列車「普悠瑪號」,還需要65分鐘。

為了解決國道五號會遇塞車潮;火車班次少,路途又遙遠的問題,交通部鐵工局正在執行「台鐵台北南港至花蓮提速改善計畫」(簡稱北宜直鐵),規劃要從台北南港「截彎取直」鐵路直達宜蘭頭城。

按照北宜直鐵的規劃內容,現在有三條路線方案,預估造價大概是459億到506億,未來的行車時間,若和台鐵速度最快的「普悠瑪號」相比較,最多節省26分鐘。

然而,「宜蘭要直鐵,雙北要好水」。台北市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劉銘龍憂心指出,當年國道五號施工,切斷雪山地下水水脈,影響翡翠水庫進流量2.72%,枯旱期也影響地下水進流量高達10%。這段時間,翡翠水庫的水質惡化,水庫淤積量大增,蓄水量大受影響。耗時5年,水質才恢復正常。劉銘龍估計,北宜直線鐵路興建期10年,加上5年水質改善期,估計將造成翡翠水庫15年的水質黑暗期,引發北台灣的「水質危機」。

讓人更憂心的是,直鐵的施工路線與雪隧相類似,由北到南將穿越台北、五分山、牡丹坑等八處斷層,還有20多處的廢煤坑,預計將穿鑿近30公里長的隧道,經過20多公里的敏感區域,其中多處從未有過施工經驗。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也曾擔任北宜直鐵環評委員的詹順貴指出,當年雪隧開挖過程,發生多是大規模坍塌和突發性湧泉,造成25位優秀工程人員死亡,甚至有台價值兩億以上大約翰(隧道機),被埋在土裡面到現在還沒挖出來,北宜直鐵的施工強度比雪隧高,造成的傷害可能更大。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防災所長陳水龍則認為,台灣已有雪隧的施工經驗,北宜直鐵的工程安全應該無虞。

交通大學交通運輸所馮正民教授表示,一般解決交通問題有很多「替代方案」 不見得一定要蓋新的鐵路,像是可以利用「價格手段」,把尖峰時刻的人移轉到非尖峰,或是提供「公共運輸」及「無縫接駁」設施,讓大家從小汽車轉到公共運輸。

另外,馮正民也提到,北宜直鐵不能只是強調快,要是運輸能量不多,還是沒解決目前每逢假日花東地區鐵路「一票難求」的問題。

實際走一趟國道五號,週一到週五順暢無阻;2014年2月開始,台鐵普悠瑪號陸續投入營運,未來每30分鐘就有一班列車,從台北開往宜蘭。耗時15年的雪隧工程,破壞本來良好的山林集水區,影響翡翠水庫的積蓄功能。有了這樣的經驗教訓,現在還要再來一次北宜直鐵,那麼多穿鑿隧道,會不會造成更大的地層擾動,好不容易能休養生息的蒼翠山林,會不會又要開始枯萎…

集數
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