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福公路的抉擇

採訪/撰稿 陳佳珣
攝影/剪輯 張光宗

東勢坑溪─基隆市少數僅存的自然溪流,未來將有2點多公里的高架道路穿越其中,這個暖暖的後花園陷入危機,一條不被暖暖人歡迎的道路,徘徊在如何高架與平面的兩難中...

一大早,東勢坑溪就已經有訪客,早起運動的媽媽們,懂得這裡的好,「這裡空氣很好」、「我來這裡運動六年了」。

東勢坑溪沿線翠綠的山林,除了提供好空氣,也代表著好生態。基隆鳥會的林君儒是暖暖人,幾乎天天來這裡賞鳥,大冠鷲、松雀鷹、黑鳶、晚上還有領角鴞,天生好嗓音的紫嘯鶇,在東勢坑溪特別多,台灣藍鵲的族群量也不少,平常就有二、三十種鳥類,加上冬候鳥,數量更多。

東勢坑溪不只有生態環境,還富含人文歷史。暖暖代誌社區報的曾傳明,長期在地方做文史調查。五、六十年前,暖暖煤礦沿著東勢坑溪開闢,煤礦坑口封閉了,旁邊廢棄的建築破舊雜亂,但它曾見證了暖暖在採礦時期的繁華。

曾經是把煤礦運送到暖暖車站的輕便車道,如今轉化成道路。

現在這裡的部分路段,屬於基福公路的預定路線。基福公路原名『基隆暖暖到宜蘭大溪改善工程』,其中一段從暖暖、十分寮、雙溪、貢寮到福隆,另一段是貢寮旁的長泰連接到宜蘭大溪,民國93年,長泰到大溪段的環評,被環保署認定不應開發,於是基隆暖暖到福隆段改稱為基福公路。

民國81年開始,這條路線開始規劃,作為前往宜蘭的替代道路,紓解台2線濱海公路的車潮,從民國82年核定到現在,將近二十年,中間蓋蓋停停。民國95年,因為北宜高速公路通車而停擺的基福公路,定位也從原本通往宜蘭的替代道路,蛻變為觀光道路。

九年前,曾傳明曾經在暖暖代誌社區報中報導過基福公路,後來基福公路在暖暖與平溪間的基平隧道工程坍塌,就沒有基福公路的後續消息,去年年中,隧道口立起施工告示牌,塵封已久的道路再次啟動,讓暖暖居民相當憂慮。



曾傳明到許多社區做說明後,暖暖居民組成「要幸福不要基福行動聯盟」,擔任召集人的曾傳明表示,基福公路無法促進暖暖的觀光效益,反而破壞暖暖僅存的觀光資源,將暖暖的後花園東勢坑溪的沿線景觀破壞殆盡,因為基福公路將以高架的方式,沿著東勢坑溪興建。

生態面首當其衝,基隆鳥會林君儒表示,2.3公里的高架道路,數次跨越東勢坑溪,鳥類飛行,是左岸、右岸往返飛行,對台灣藍鵲、樹鵲,將成為飛行上的一大阻礙,另外鷺鷥科沿河飛行,以鳥的角度,基福公路一下左岸、一下右岸,對牠們的飛行影響很大。

在東勢坑溪裡的魚蝦和水生生物也可能受到波及,林君儒表示,東勢坑溪緊依著山林,沒有很大的河谷平原,任何工程在這裡施作,土掉到河裡面,高架橋橋墩立在河邊,對魚類有嚴重影響。

東勢坑溪沿線居民,大都反對這條路,基福高架道路有在房子上方,也有在房子旁邊,衝擊之大居民無法接受,基隆鳥會林君儒表示,景觀衝擊會很大,平面道路往上三四層的高度,這樣一路過去把山攔腰斬斷,平常蟲鳴鳥叫聲轉而被高架道路的車聲取代,高架道路充滿壓迫感,居民情何以堪。

面對民眾的反彈,公路單位做了調整,改為長跨距,減少落墩數量到剩下17個橋墩,也加上美化改以懸臂橋或鋼橋,造型優美有弧度的設計。

4月25日,北二高七堵段發生走山意外,震驚國人,調查報告初步指出,邊坡岩層滲水,導致頁岩的摩擦力降低,加上又是順向坡,造成大規模走山意外,北二高的前車之鑑,讓暖暖居民擔心,這會不會在基福公路重演。

5月4日,暖暖居民來到交通部門口抗議,他們高喊「重啟環評、不要高架,只通小車、不要卡車」的口號。「要幸福不要基福行動聯盟」召集人曾傳明表示,基福公路設計規劃20年了,沒有執行完畢,如今時空環境改變,已經不需要這條路,交通部執意穿山、切地、破壞溪流生態,蓋一條快速道路,更荒謬的是,竟然沒有經過環評。

也住在暖暖的人民火大聯盟王醒之表示,基福公路和北二高七堵段有兩個相同點,一是沒有經過環評,二為是同一家工程顧問公司所設計,叫人如何相信?

面對重起環評的呼聲,交通部代表藍維恭科長表示,基福公路核定時間是在環評法通過之前,為尋求社會穩定,法律不溯及既往。

不過,交通部在民國82年核定的『基隆暖暖到宜蘭大溪改善工程』這條公路,包含暖暖到福隆段,以及長泰到大溪段,從環保署網站可以查到,長泰到大溪段的環評被環保署否決的資料。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簡圳銘副處長表示,長泰到大溪的計畫核定後,遇到興建水庫的計畫,蓋水庫是重大事情,貿然做一條路對水庫影響大,於是交通部主動辦理環評。

東勢坑溪上游,屬於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自來水公司長期在這裡設置抽水站,提供基隆市的民生用水。聯盟召集人曾傳明表示,交通部是雙重標準,漠視暖暖人的權益。

對於基福公路安全的疑慮,居民提出中央地調所的災害潛勢圖,和環境地質圖佐證,基平隧道出口,馬上就遇到順向坡,順向坡容易滑動造成災害,而且東勢坑溪沿線有四條水保局公告的土石流危險溪流,道路經過過去採礦遺留的煤渣儲置場,地下有三條礦坑經過,安全堪慮,居民擔心在這樣惡劣環境下,北二高走山意外會在暖暖重演。

不過交通部門倒是有信心,表示基福公路雖然通過廢棄礦坑,但地質堅硬,且離橋墩有段距離,沒有安全上的疑慮,也不會發生走山意外,在國道三號走山意外後,公路總局已經請顧問公司重新檢核,得到的答案,是基福公路暖暖段沒有順向坡的問題,但交通部門有必要提出完整的資料,向暖暖居民說明清楚。



居民的訴求之一,不做高架,改利用既有平面道路做局部拓寬,公路單位認為不可行。第一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簡圳銘表示,原本的暖東產業道路,彎彎曲曲,轉彎的半徑小,不符合省道50公里的設計速率,只能把路拉直走新線;第二是坡度問題,從隧道出口到平坦路段,落差70幾公尺,直接降到平面坡度13%,而省道設計限制只能到9%,所以只能緩降。

人民火大聯盟的王醒之認為,不應該用省道等級的速率制式標準,速率可以平溪進入隧道降低速限,用比較緩速的方式進入基隆市,國道一號進入基隆市就是一個例子,道路開闢一定是道路去適合人,沒有要人去適合道路的道理。

目前前往宜蘭、花東的大車,由中山高轉萬瑞快速道路,再接台2線濱海公路,未來將直接走基福公路,暖暖居民擔心,基福公路未來會行駛大車,因為可以節省30分鐘的車程。暖暖是個山城,腹地狹小,但人口稠密、高樓林立,未來重車如果經過人口密集的區域,狹窄的街道大車來來往往,對民眾生活與行的安全會是一大隱憂。



公路單位表示,基福公路暖暖段未來不會通行大車,第一區養護工程處副處長簡圳銘表示,基隆市政府已經在市區道路禁止車輛進入,以後基福公路通車後,在基平隧道平溪隧道口前,將設立禁止標誌,指引砂石車往其他路走,不能進入基隆市的路段,如果砂石車進入,會被攔截罰款,所以不會讓砂石車通行。

6月2日媒體報導,新北市候選人到貢寮、平溪、雙溪跟基層黨員座談,因為在地居民希望東北角的砂石車等大型車輛改走基福公路,而市長候選人表示,將與基隆市協調,化解反對基福公路的聲浪,讓原本對公路單位高度不信任的暖暖居民深信,未來大型車輛會長驅直入。

暖暖居民陳玉明表示,新北市候選人把這個不能說的秘密說開了,現在走東北角濱海公路所有砂石車、貨櫃車,未來引到基福公路,讓東北角發展觀光特區,就是犧牲基隆跟暖暖,不是帶來觀光人潮。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暖暖居民在熱鬧的基隆市區展開連署活動,許多基隆市民和年輕學子紛紛來支持連署,基福公路承載著不同區域人民的期望,卻也突顯出區域發展下的失衡和不同產業的利益衝突。

人民火大聯盟王醒之表示,台灣長期以來東西部發展不均衡,東砂西運、南電北送,造就西部跟北部的發展利益,當砂石業在東部發展壯大,政府不敢得罪砂石業者,又希望觀光資本可以在東北角發生,於是出現扭曲的情形,雙方都不敢得罪,只好中間拉一條基福公路,盡速讓砂石車從那個區域離開,犧牲了誰?犧牲暖暖人,犧牲基隆人。

定位為觀光道路的基福公路,卻讓暖暖人認為是破壞暖暖的觀光資源,甚至是犧牲暖暖成就他人,公路單位有必要跟民眾做更多的溝通,但是,5月4日暖暖居民到交通部抗議,交通部人員表示隔週要現勘,這張支票還沒兌現,基福公路該怎麼蓋,溝通是化解歧見最好的途徑。

集數
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