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紅樹林

採訪/撰稿 王晴玲
攝影/剪輯 陳忠峰

紅樹林是許多人從小就從教科書中了解到的重要生態資源,但是有多少人曾經好好駐足欣賞紅樹林豐富美妙的生態。日前一場紅樹林保育會議,中研院陳章波教授提出了疏伐紅樹林的建議,新聞報導後引起許多爭論,保育是否該有其界限?人為力量是否該適度介入維持生態多樣?

全世界的濕地在近卅年來,已經有一半因為人為開墾而消失。台灣在民國69年,也曾在竹圍發生了紅樹林,因為開發大舉遭到砍伐的爭論。後來政府成立了竹圍紅樹林保留區,少了人為干擾,才讓這一大片紅樹林慢慢恢復蒼鬱。目前淡水河紅樹林有三個保留區,分別是關渡保留區、竹圍保留區以及挖仔尾保留區。

在人為介入的保護下,淡水河三個紅樹林保留區的紅樹林,得以憑藉優異的自然條件擴張勢力版圖。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的陳章波教授,在長期觀察研究後,發現水筆仔的快速擴張,已經降低了灘地內植物的多樣性,像是蘆葦就明顯在紅樹林的擴張下而減少,植物的消長也跟著影響到動物族群的變化。水鳥、水鴨減少了,因為他們比較需要灘地,但是利用樹冠叢的鳥類明顯增加。環境的變化連帶造成鳥相的改變,陳章波因此提出了適度疏伐紅樹林的建議。

搭船從淡水河上看紅樹林,與陸地觀望是截然不同的風情,城市的喧囂似乎距離更遠了,鳥兒也少了戒心。但是長期觀察鳥類生態的義工提出,往來頻繁的藍色公路大型遊艇,夜晚遊河拿著手電筒照射,讓許多候鳥受到驚擾,愛鳥的人士或許該想想,還給鳥兒一個不被打擾的夜晚吧。

集數
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