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在高崗上

採訪 黃康妮
攝影 陳添寶

人死後要用多少土地,才能讓子孫表達追思並彰顯財力? 什麼樣的風水才能庇佑子孫大富大貴?中國人源遠流長的文化傳統,默許了觀音山上二千坪的豪華墓塚, 也寬恕了農牧用地上的大面積濫葬崗。當我們身在擁擠窄小的生活空間, 感嘆台灣地狹人稠時, 是不是應該開始勇敢地面對殯葬的現代思維與管理?

觀音山上的墓園即將規劃為國家級公園的觀音山風景特定區,區內雖然嚴禁民眾擅自開發利用,但是由於身為台灣第一的風水寶地,違法開發墓園的情況,長期以來一直持續存在著。

台北縣觀音山被一般民眾視為風水寶地,所以據保守估計,山區被開發為墓園或納骨塔的面積,已經超過四百多公頃;而且有許多大墓園面積,也超過墓園規範的二千多倍。原來的觀音山是一個有山、有水、風景秀麗的小山,但是現在已經成為一個濫葬崗。

民國七十二年『墳墓設置管理條例』頒佈實施以後,墓園只能設置在編列為墓地的土地上,民間傳統以地理風水為主導的墓地選擇,也受到空前的挑戰。但是由於根深蒂固的文化與信仰,濫葬的問題雖然普遍存在於全國各個大小鄉鎮,卻一直在民間禁忌的保護下安然過關。

2002.4 新北市觀音山墓園面積大,濫葬問題多。 攝影:柯金源

在政府單位對違法濫葬事實的縱容下,土地資源的有效利用變得更加迫切。台灣合法與違法的墓地面積,總計大約有一萬五千公頃,,當於台灣一個小型城市的總面積。而台灣每年十三萬的死亡人口,更突顥了傳統殯葬文化對土地造成的巨大威脅。

風水,代表中國人對一個理想生存環境的追求,它所彰顯的精神,應該讓我們能夠更勇敢地去重新檢討墓地的合理利用,並且以更符合回歸自然的方式,去表達我們對祖先的追思之情。

地點
集數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