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心法

採訪 曾思龍
攝影 達卡爾 張國樑

一般的社區營造,大多是從文史、空間或產業切入。位於台中市的楓樹社區,卻是以環保聞名。楓樹社區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廢油和廚餘的再利用,許多社區也紛紛以楓樹作為學習的對象。

楓樹社區致力於環境改造的工程,已經有十幾年的時間,楓樹里從最髒亂的空間,一直到全省各機關團體競相參訪的模範社區,這都是由熱心參與的居民打造出來的成就,不過在其中的廚餘回收,卻是楓樹社區總幹事江鳳英最頭痛的工作項目。

因為他們響應政府,大力推薦的廚餘做法,問題叢生,並未達到環保的目的。上級單位給予的錯誤菌種,使得楓樹社區越做越辛苦。在一個機緣之下,從博士李遠豐那裡得知了正確的廚餘處理方式,力行環保的江老師,便迫不及待要將它推廣到社區的每一個死角。

江老師說,社區居民與志工媽媽們,現在努力做的社區環境改造工程,主要是為大家也為自己,打造一個優質的生活空間。楓樹社區處理廚餘的經驗,讓我們可以了解到盲目跟隨政府的政策,並不一定能夠達到環保的目標,如果政府推行政策,無法和民眾生活結合,就算立意良好,還是會被民眾淘汰。

集數
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