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籠假期

採訪 曾思龍

當人生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就當作是老天給我們的假期吧…..基隆有一群中老年失業勞工,利用這段假期,投入生態解說、研發海苔水餃、他們甚至救下一段原本要蓋游泳池的海蝕平台;在這九個月的長假,發生了許多難忘的故事。

雞籠文史協進會於2001年7月1日,進用了三十五名永續就業工程人員,共分八斗子、和平島、暖暖…..等六個區域工作。

這是一項大膽的嘗試,因為這群中老年失業勞工,所接受的在職訓練不是實用性的技術,而是解說員訓練;解說員可以糊口嗎?除了協進會總幹事薛麗妮信心滿滿外,連參加受訓的人都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經過受訓後,目前這些人員,成了當地課外鄉土教學的重要師資來源,他們草根性的談吐和在地生活經驗,提供了不同的解說體驗。在調查基隆生態的過程中,他們為了維護解說的環境,更進而發起保護八斗子海蝕平台、和平島古砲台的活動;學員說,這是我們要解說的目標,被破壞了,我們豈不是又要失業了!

除了解說之外,各組人員也用心於當地文化特色的開發,於是和平島組研發了海苔水餃、暖暖組栽種大菁藍染原料、三坑仔組往開發獅球嶺古戰場,舉辦戰鬥營讓青年學子由活動中認識家鄉的地理、歷史,外木山、八斗子組則是朝風味餐的研發。 

為期九個月的長假,發生了許多難忘的故事…他們的解說不僅提供遊客一個難忘的雞籠假期,他們自己也在這段假期,經驗了許多生命從來不曾發生的遭遇。 

地點
集數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