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的偽出國旅遊潮|小島觀光如何永續?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小琉球是座珊瑚礁島嶼,在台灣離島中,距離近,風景好,生態佳,造就旅遊潮,特別是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成為國人熱門旅遊地點。雙十連假期間,更是一日湧入五萬多名遊客。爆滿的人潮,加速開發建設,加大環境壓力,讓人思考島嶼觀光的永續問題。

小琉球生態導覽員陳昇樺,帶著遊客進入有人數管制的潮間帶,認識生態。但是這裡有許多海邊景點,並沒有管制,人潮在潮間帶遊玩,造成生態問題。

另外在小琉球,大部分是一日遊,騎著摩托車看看風景拍拍照,行程匆忙,機車滿島穿梭形成交通問題,也失去深度體驗的機會。陳昇樺建議,遊客可以參加有教練、導覽員帶領的深度旅遊,認識這座島嶼。

小琉球周遭大約有三百多隻海龜出沒,只要到特定地點,就很容易看見牠們悠游海面的身影,但是因為遊客多,時常發生騷擾事件,依法一碰觸就會開罰三十萬,海巡署官兵會定時前往各景點,以多種語言呼籲遊客注意。

旅遊熱潮也造成小琉球大量興建民宿、飯店。根據統計,目前約有四百多間民宿、飯店,其中一半是近十年內興建,並且持續開發土地,建設新的住宿空間。最近白沙尾碼頭將興建飯店,引發關注。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前往抗議,要求注意小島飯店開發,可能更加大旅遊人潮的問題。

一場地方說明會上,業者說明開發計畫,預定興建十層樓,大約六十多間房的國際飯店,希望提升小琉球旅遊品質。屏東縣政府表示,飯店開發一切合法,已經獲得許可,因為開發面積低於一公頃,依法不需環評。

飯店將成為小琉球最高的建築,居民表達對開發與防災的憂慮,地方民代希望業者能作出改善,減少飯店量體。蔣月惠呼籲重視生態問題,善用土地,興建公共設施,改善環境。

延伸閱讀》啥米!小琉球也要BOT?
延伸閱讀》小琉球垃圾的旅程

蔡正男十多年前回到故鄉,經營民宿,推動海洋生態保護,曾經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他希望帶動島嶼上的旅遊業者,加入環保署推動的環保旅店行列,透過旅客自備盥洗用品、續住不更換床單、毛巾等行動,減輕能源及水資源消耗,一起為守護島嶼環境努力。

島嶼天氣熱,人人想喝冷飲,長期造成垃圾問題,現在小琉球也推動租借鋼杯,目標減少塑膠使用量。

延伸閱讀》群眾的美麗減塑│活動自備環保餐具愛護環境

民宿業者洪茂林,多年前回鄉在祖厝經營民宿,並且推動獨木舟遊程,透過慢活旅行親近小琉球海域。對於大型飯店進駐,他希望從居民生活的角度思考,保留當地人的生存空間。

小琉球的民宿與飯店約有七成不合法,洪茂林認為政府應該優先輔導業者改善,走向合法,而不是一直核准財團進入開發。面對爆量的旅遊人潮,引發開發與生態問題,琉球鄉長陳國在思考總量管制的方式。

旅遊狂熱的小島,有著人們的愛,也造成環境的害。為了永續生態、世代生活,島嶼居民與熱情遊客都有一份責任,守護小琉球,不要浮濫開發,不要人潮塞爆,不要危害生態。

集數
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