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假期

採訪 黃康妮
攝影 陳添寶

墾丁國家公園挾著保護自然資源的令牌,每年夏季招徠了數百萬的人潮前來度假。這個擁有珊瑚礁和金黃沙灘的美麗海灣,卻也因此承受了愈來愈多的環境壓力。蜂湧而至的私人轎車催促著鑿山開路的腳步,激情探索的水域活動踐踏著海底的珊瑚, 飲食住宿需求把廢水垃圾推向無辜的河川,眼看著抵擋不住的熱情造訪,誰來幫這片南台灣最美麗的海灣留下應有的尊嚴?

如果想要尋找一個能夠暫時放下手邊的生活,可以完全放鬆心情、忘記所有現實壓力,而且同時還要擁有熾熱艷陽、碧海藍天和純正熱帶的狂野景緻,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地方,就是台灣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國家公園挾著保護自然資源的令牌,每年夏季招徠了數百萬的人潮前來度假。拋開煩惱、投入大海懷抱的戲水遊客,左擁的是廢水處理廠的排放管,右抱著核能第三發電廠。

這些在夾縫中求生存的觀光客,雖然對於周遭環境有著無比的寬容,但是其實這個擁有珊瑚礁和金黃沙灘的美麗海灣,也同樣在承受著觀光客有意無意的破壞與掠奪。

在研究學者、當地居民與業者的指證歷歷之下,透露出自然資源的耗損與遊客量成正比的關係,其中對於海洋生物的口腹之慾,對部份遊客來說,更是致命的吸引力。

墾丁國家公園每年遊客人數高達三百萬人次,也因此造就出六百多家的違規旅館業者,這些被列為違建的民宿,部份緊臨著墾丁海岸而建,海洋底下則蘊藏著美麗豐富的海洋資源,但是海岸邊的濫建, 卻為這些海底珍寶蒙上了砂土。

蜂湧而至的私人轎車催促著鑿山開路的腳步,激情探索的水域活動踐踏著海底的珊瑚,飲食住宿需求把廢水垃圾推向無辜的河川,沒想到墾丁地區成功地把工廠摒除在外, 卻還是逃不過被污染的命運。

習以為常的遊憩方式和不夠嚴謹的執法管理,都讓這個以保護自然資源為傲的國家公園,變成集合噪音與廢水的都市縮影。墾丁國家公園正處於保護自然資源與觀光遊憩壓力兩難的局面,除了需要管理單位積極研擬補救辦法以外,需要遊客單純享受自然的心情。

集數
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