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第 163 集的相關文章

土石甸甸沉

2002-07-01

大約在七、八年前,每次坐東幹線的火車返回花蓮,沿途中最美麗的風景,就是清水斷崖前湛藍的和平海灣。幾年之後,當火車駛過和平,旅客同樣對窗外會投以注目禮,因為視線所及盡是煙囪、水泥港口,還有水泥輸送帶。

蒙塵的希望

2002-07-01

1990年,中央政府實行「產業東移」政策,在花蓮和平村設置「水泥專業區」,從此和平村的命運便開始改變。經過數年抗爭,和平水泥專業區在1994年爆發嚴重警民衝突的情況下強制動工。 所謂的「產業東移」,其實就是把在西部採礦權即將要到期的水泥產業,全部集中到和平這個小小的村落。在八年的施工期間,和平工業區曾經因為環保問題,三天兩頭成為被告發的對象,且在大規模開發之下,已經徹底變成一個「水泥村」。...

墾丁假期

2002-07-01

墾丁國家公園挾著保護自然資源的令牌,每年夏季招徠了數百萬的人潮前來度假。這個擁有珊瑚礁和金黃沙灘的美麗海灣,卻也因此承受了愈來愈多的環境壓力。蜂湧而至的私人轎車催促著鑿山開路的腳步,激情探索的水域活動踐踏著海底的珊瑚, 飲食住宿需求把廢水垃圾推向無辜的河川,眼看著抵擋不住的熱情造訪,誰來幫這片南台灣最美麗的海灣留下應有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