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米!小琉球也要BOT?

採訪/撰稿 呂培苓
攝影/剪輯 陳慶鍾

啥米!小琉球也要BOT?這是很多人聽到這個消息時的反應。交通部觀光局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認為,位在小琉球西北角的沙瑪基露營區,收益太低,正研擬計畫興建觀光飯店。管理處強調,這是建蔽率15%、容積率30%的低密度開發,比起小琉球現行任何一個建築案的開發密度都低許多。但問題是,小琉球一年一百萬人次的觀光客,已經讓島上的水、電資源不敷使用,大飯店的進入,將使得水電資源的搶奪,更形嚴重...

小琉球需要什麼樣觀光模式的大問題!是許多小而美的微、小型經濟,以純樸、漁村、生態、庶民風貌共同撐起的觀光模式?還是財團進駐以後,從住宿、餐飲到旅遊一把抓的一條鞭模式?

最後,沙瑪基這塊「公有地」,應該被怎樣使用?是維持現行每人低消三十元的庶民大家樂模式?還是以BOT蓋昂貴飯店,讓政府單位得以收取租金、充實國庫?(目前沙瑪基經營業者一年平均繳13萬8000元的租金;而規劃中的BOT案,估計一年要收799萬元。)

我們要繼續追問的是,充實國庫的目的是什麼?

啥米!小琉球也要BOT?

週末上午九點鐘,沙瑪基露營區出現了幾頂漂亮的帳棚、忙碌釘帳棚的遊客、還有嬉笑奔跑的小朋友。謝嘉鴻和高中同學黃志榮兩對夫妻,一大清早從台南開車出發,他們搶到了頭香,進駐沙瑪基風景最棒的角落,可以俯瞰一望無際的藍天大海。謝嘉鴻說「這可以媲美台北大直水岸第一排!」


這樣的水岸第一排景致,謝嘉鴻一家三口只要九百塊錢。「有聽說十二月就要BOT了,以後蓋飯店,一間房間大概要六千塊錢起跳吧,所以趁現在趕快來,不然以後就享受不到這樣的美景了。」

BOT案的消息,震動整個小琉球,因為要BOT的不只沙瑪基露營區這一塊。包括屏東縣政府代管的八七高地,規劃為生態休閒度假區;還有台北市政府所屬的前少年輔育院,有2.1公頃的土地等待綜合開發。



小琉球現在是全中華民國就業率最高、經濟發展最快速的地方。小琉球人不怕找不到工作,是工作找不到人。一年超過一百萬人次的觀光客,使得小琉球的空地奇貨可居,只要在小琉球待上幾天,哪一塊土地有人來測量、哪一個國小「聽說」考慮撤掉蓋房子的消息,漫天飛舞。

但一年一百萬人次的遊客到底喜歡小琉球什麼呢?喜歡的不就是藍天大海、生態豐富的潮間帶、海底的珊瑚礁、曲曲折折的漁村小路、意外一戰成名的小吃、各有特色的民宿等等,這些迥異於都市風情的小島風光,才會讓大老遠來的遊客,有度假的感覺。

如果飯店一間間蓋起,像日月潭湖畔庭院深深的「名家」飯店;或者像墾丁大街上的「潮」店,那麼,小琉球還是小琉球嗎?

這次反對BOT最力的,大部分是民宿業者,說到底是為了利益,怕飯店來搶民宿生意。這些在地業者,兢兢業業開了民宿,賺了錢以後,很多人都集合起來回饋地方。比如剛剛渡過五歲生日的「海洋志工隊」。五年來每月下水三次,開船的開船、潛水的潛水,把海底垃圾一點一滴清上陸面,解救了珊瑚、也解救了綠蠵龜,讓海底世界慢慢地又活回來。



 「生態旅遊發展聯盟」憂心大量遊客對潮間帶的踩踏破壞,提倡人文廟宇的資料採集、王船祭迎王陣頭的復興與教育,希望遊客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小琉球的人文旅遊上。他們有一群年輕人,還常常半夜到海灘調查陸蟹生態,除了增加生態旅遊的賣點之外,最終希望豐富的田野資料,可以讓人們在驚嘆小琉球豐富生態之外,還願意共同守護小琉球的美麗。



這些都是小琉球居民在發了觀光財之後,自發性地鄉土守護。

所以「藏富於民」也許是件好事,並不一定要國家花錢來做建設。BOT也可以是件好事,但就像十月二十日,小琉球將近兩百位鄉民到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抗議的時候,杉福村長洪美月說的:「政府可以看看,做什麼對我們琉球是最有幫助的?」

集數
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