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賣青螺沙嘴

記者 張岱屏

七月的澎湖是陽光與天人菊爭艷的季節,海洋的呼喚散發一股無法抵擋的引力,召喚一批批的觀光客,走向沙灘、湧入海洋。

在熱鬧的觀光景點之外,澎湖本島北邊,有一片尚未被遊客佔領的沙灘,長長的沙尾伸進海洋,隨著潮汐而擺動,這片沙灘是當地人的最愛,她就是「青螺沙嘴」。

千萬年來,澎湖海域死亡的珊瑚隨著海浪被沖刷上岸,層層堆疊,形成沙嘴特殊的景觀。這裡的潮間帶蘊藏豐富的生物資源,每當退潮時,總可以看到附近的阿婆在這裡撿拾螺貝。

老一輩的澎湖人把這種珊瑚碎屑稱為「砱仔」,它除了可以用作水族箱的材料,在當地也是極為好用的房屋建材。珊瑚碎屑組成的海岸形成了特殊的生態系,這裡是烏魚、花生姬魚的棲息地,也是小海鷗、東方環頸行鳥的遊樂場,然而,這片沙灘最近卻起了變化….. 

今年五月,從事生態旅遊的蕭長汰夫婦來到青螺沙嘴,觀察潮間帶的生態時發現,記憶中美麗的青螺沙嘴竟然成了怪手橫肆的砂石場,珊瑚碎屑被輾碎壓平,細沙被推進海中。令人不解的是,沙灘是公有的自然資產,為什麼可以開放給業者進來抽沙呢?

原來,位於沙嘴旁的兩個小村莊—青螺村與紅螺村,各有兩個小漁港,裡面停泊了十幾艘舢板,漁船進出的航道就在沙嘴旁,小型舢板船可以自由進出,少數大型漁船 在退潮時無法出入,漁民向縣政府反映,於是政府核准廠商進來”疏浚”。但是,疏浚的結果卻使航道淤塞問題越演越烈。青螺的漁民告訴我們,在還沒有抽沙之前,航道水深還有兩米以上,抽沙之後反而只剩下一米。砂石業者不先抽航道的淤沙,反而先抽陸上砂石,甚至將砂石推進海裡。這樣的工程的背後其實是利潤的考量!

原來,澎湖縣政府請人來疏浚,不但不花錢還可以收費,縣政府以67萬元的價格開放民間廠商進入沙嘴抽沙。也就是說,廠商付給縣政府67萬的”權利金”,就可以取得砂石開採與外賣的權利。看在民眾裡,澎湖縣政府美其名是疏浚,實際上卻是販賣海岸砂石!

對於環保人士來說,澎湖縣政府簡直就是用67萬元賣斷了青螺沙嘴,讓砂石業者坐擁無本生意。表面上賺取了蠅頭小利,實際上卻輸掉了美麗的沙灘、珍貴的潮間帶生態、以及無價的觀光資源。

經由環保人士的努力奔走,青螺沙嘴的疏浚工程暫告停止,澎湖縣政府正重新規劃抽沙的範圍。然而,沙嘴的工程,只是澎湖海岸不當開發的小小縮影,蕭長汰表示,澎湖320公里的海岸線,如今真正的自然海岸已經越來越少,有200公里的海岸線,都被消波塊、防波堤、漁港等所佔據。

七月的澎湖,依然召喚著一批批戲水的遊客,浪潮中到處是歡笑聲,然而,漁港、防波堤、疏浚工程,總是刺眼地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問一問,美麗的沙灘究竟出了什麼事了?

地點
集數
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