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風災週年短片-風吹兒時的搖籃地

導演  伊誕‧巴瓦瓦隆

2009年夏季,族人的心靈很凌亂、很惶恐,因為很多很大很強的風雨,吹亂了部落達瓦蘭。族人從來就沒有想到,莫拉克颱風的出草,會讓部落族人成為災民。部落耆老都說,這是ka-pitjuan,就是連下七天風雨,必帶來災難的意思。雖然88風災,印證了古傳的這句話,但多數耆老認為,雖然有天災因素,卻多半是政府主導與縱容下的不當開發,造成傳統領域山河變色,周圍原始林被摧殘,土地承受不住,而造成嚴重的災難。

那是小時候大家追逐游泳的溪流,那是兒時大家賞蝶、看鳥的山中林道,但生命中從來就沒想到,部落耆老說的ka-pitju,會在2009年的88來襲,重創兒時的搖籃地。水災重創部落及土地山林與河流,大水夾帶土石沖入部落,活動中心被土石掩埋得剩下籃球框,學校及多處住戶掏空並嚴重毀損,風雨中停電、停水的山區部落,令人惶恐。

風吹重創兒時的搖籃地,山林很像被撕裂的衣服,一片片崩落破損,河流不再美美的,更找不到可以游泳的清幽水潭,河床土石漲高變寬,形成光禿平亂的荒瘠地,2009年夏季的這場風雨,在習慣過的88父親節來襲,使得大地改變了。

「只要還活著,就能重新再來!」族人靠部落的協力互助,走出災害的危險,共同尋地重建新家園。重建不只是一個家的概念,還有心靈文化生活的重建,重建的工作,是夢想與時間的沉積,需要支持,需要耐心澆灌,需要彼此的擁抱和讚美,更需要學習繼續呼吸、奮力自救。並且再次聽見山林的呼喚,追尋祖靈敬虔訓語,從部落耆老的眼,探討造成災難的其他因素和態度,發出守護我們的島的警惕聲音。

集數
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