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獸的對話

採訪 林玲遠
攝影 陳志昌

嚴格說來,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自然度不但不算高,相對於其他以自然資源為主的國家公園,甚至顯得不足。由於開發歷史較早,現今處處可看到農耕、採礦、畜牧的痕跡;又因為鄰近都會區,放生行為、遊客的壓力,甚至據地為王的流浪狗都是生活在陽明山的生物們的一大威脅。 在這裡,人和動物爭奪共同的有限資源,又竭力希望創造動物的避難所。國家公園的經營者要如何運用智慧,開始人與獸的對話空間,幫助陽明山的原生動物回到牠們的自然天堂呢?

住在都市裡,你有多久沒有關心與你一起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動物了呢?找個機會開車上陽明山,看看可以找到些什麼動物?陽明山國家公園,這個北台灣唯一的國家公園,會是原生動物在北台灣的天堂嗎?

嚴格說來,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自然度不但不算高,相對於其他以自然資源為主的國家公園,甚至顯得不足。由於開發的歷史較早,現今處處可看到農耕、採礦、畜牧的痕跡;又因為鄰近都會區,放生行為、遊客的壓力,甚至據地為王的流浪狗都是生活在陽明山的生物們的一大威脅。

根據國家公園的調查,園區裡被棄養的野狗數量甚至比一些原有哺乳動物的族群數量還要大,對原本平衡的生態造成一定的影響。不過每年的夏天,陽明山上會有一種動物也會以龐大的數量出現,這些翩翩飛舞的青斑蝶可不是外來種,牠們是道地從陽明山得天獨厚的環境中孕育出來的。

在大自然的環抱裡,生物們都不自禁地跳起了熱情的生命之舞,連路旁的過山刀也舞動牠們的三尺之軀,渾然忘我的程度完全無視於人類鏡頭的窺視,甚至把虎視眈眈的天敵也拋諸腦後。然而六年多來,光是脊椎動物就超過八千多隻成為車輪下的亡魂,就連小小的昆蟲也是。

在這個大自然與都市的交會帶,人類和原有的生物正進行一場生存資源的爭奪戰,爭奪共同的有限資源之時,又竭力希望創造動物的避難所。國家公園的經營者要如何運用智慧打造一個共同的天堂?開始人與獸的對話空間,幫助陽明山的原生動物回到牠們的自然天堂。

集數
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