鴛鴦追蹤記

採訪 林玲遠
攝影 陳志昌

傳說中的鴛鴦,總是成雙成對,深情繾捲,並且擁有許多浪漫故事。台灣的山林,是否孕育這種奇妙的動物?而在真實的野外世界裡,牠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有著什麼樣的習性?沒有了解之前,先發揮你的想像力,為這種奇妙的鳥類裝上幻想的翅膀,盡興馳騁。然後,年輕的研究人員會帶著你,利用各種野外研究的技術,追蹤牠們一舉一動,深入他們的一言一行。你會發現,牠們比你能想像的,還要有趣。

目前大甲溪上游─德基到谷關之間,有百餘隻列入保育的野生鴛鴦活動,其中又以武陵和德基兩處最多,經學術界披露後,不少民眾有意上山賞鳥,造成許多干擾。為了有效保護鴛鴦的生育環境,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委託,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孫元勳進行鴛鴦的調查研究。

深處山林的德基水庫建於民國五十八年,壩高一百八十公尺,頂長二百九十公尺,不只是我國第一高壩,更名列世界十大水壩之一。廣達 592平方公里的鵝蛋形湖,湖水因優養化而呈深藍及碧綠色,在清晨的氤氳水氣中,氣氛顯得詭譎神秘。

雖然德基水庫無意間成了鴛鴦避冬的最佳去處,但是從整個生態面來看,德基水庫的興建,已經造成大甲溪上游生態趨於惡質化。生態工作者劉彥廷說,水壩會阻隔魚類的迴游,像台灣的鱸鰻、蝦虎等迴游性的魚類,又或者說一百公尺深又大的德基水庫造成水底壓力大,底棲的魚類無法生存於深水環境,因此會改變生態環境。

劉彥廷穿梭在武陵及德基一帶,利用手上的無線電接收器,接收來自鴛鴦腳上發報器的電波,就可以知道鴛鴦族群的生活範圍和遷徙特性。在有限的研究資源下,若繫上發報器的鴛鴦死亡,不僅要追查、搜尋,確實鴛鴦族群的狀態,同時也要找回所費不貲的發報器。 

也許大家想知道仍是鴛鴦的愛情故事,但其實鴛鴦並不是纏綿一生一世的神仙伴侶,只能算是短期的一妻一夫制度。有時候,科學就是這麼掃興。

集數
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