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台灣黑熊(上)

撰稿/袁乃娟
攝影/柯金源、蔡來發、朱孝權

台灣濃密的深林裡,有一種體型龐大讓人驚怕的動物。牠是台灣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一九三○年代日本人對這種動物進行過短暫的研究,而如今台灣學術界對牠也展開了生物學的探索之旅。

1999年4月20日上午七點整,一架搭載了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生態保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黃美秀、師大生物系教授王穎、布農族青年蓋夏(Gisher)以及「我們的島」製作小組成員的直升機,由嘉義竹崎機場起飛。這次的飛行是要透過無線電追蹤,在玉山山脈廣闊的密林山間,找尋棲息在此的台灣黑熊。

台灣黑熊是亞洲黑熊的台灣特種,也是目前國際紅皮書列為重點的保育類動物,黑熊的數量一直是個謎團,有人估計全台灣應該還有100頭黑熊存活,但實際的數量始終沒有人知道。根據早期的文獻記錄,台灣黑熊曾經廣泛地分佈於台灣低到高海拔的森林地帶,由於過去四十年,島民在山林間進行過度開發,黑熊和其他哺乳類動物一樣,被迫遷往較高海拔地區棲息。

十多年前,師大生物系教授王穎和一位美國的黑熊專家,曾在拉拉山區發現台灣黑熊的蹤影,但是這位動作敏捷的大獸,始終沒有和人類照面。直到民國79年,太魯閣國家公園意外地捕到一隻小熊,學者這才有機會對牠進行比較深入的瞭解。

1999年4月20日的空中搜尋一無所獲,但是第二天的飛行卻順利地在起飛不久後就找到兩隻黑熊的蹤跡,除了研究者黃美秀與王穎,「我們的島」的一位工作人員,是當時直升機上唯一的探索者。

由他的描述中,我們得知第一隻黑熊出現在距離塔塔加遊客中心不遠的排雲山莊下面的溪谷,第二隻黑熊則在塔塔加鞍部東南東方13海浬處,接近安東昆山的位置,被偵測到活動跡象。而除了這兩隻黑熊,黃美秀還在新康山和清水山兩地,各掌握到一隻黑熊的位置,並且在拉庫拉庫溪近黃麻的地方,掌握到第五隻黑熊的動向。目前只有一隻黑熊不知去向,人與熊的對話似乎愈來愈有可能了。

地點
集數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