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台灣黑熊(下)

撰稿/袁乃娟
攝影/柯金源、蔡來發、朱孝權

台灣黑熊的研究在黃美秀的手中,跨出了艱難的第一步,但研究的路程還漫長而遙遠,這個追熊的女孩在台灣島上,正在做一件應該有許多人--一起動手做的事。台灣黑熊,這個神秘的高山大獸,穿梭於密林間,時而被我們所見,也許不久之後,我們將真正認識牠,這個在島上-與我們比鄰而居的朋友。

1999年4月21日,嘉義竹崎機場的停機坪上,一支研究隊伍正在整裝待發。

這次的飛行是一趟台灣黑熊的發現之旅,過去幾個月,研究人員和配掛了無線電追蹤器的三隻黑熊,在山林間失去聯繫,而前一天的空中搜尋仍一無所獲,所以今天會是一個重要的日子。

數十年來,台灣學術界一直沒有嘗試過,以空中搜尋的方式進行野生動物的動態研究。如今,對黑熊這種百年來我們對牠幾乎一無所知的大獸,探索的旅程已經正式啟動。

今年才二十九歲的黃美秀,是研究台灣黑熊最積極也是到目前為止,累積了最多成果的一位研究者。她在1998年8月到1999年4月這段期間,以每個月一到兩次的頻率,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園區內,進行台灣黑熊活動力與食性的調查。

為了掌握黑熊的生物習性,黃美秀從事田野調查的範圍廣及國家公園內的米亞桑、大分、多美麗和瓦拉米地區,這些地方都是人煙罕至、野生動物活躍的地帶,台灣獼猴、長鬃山羊、山豬和山羌,是此地比較常見的野生動物。登山客只要偏離主要路徑,可以輕易見到這些動物的蹤跡,而黃美秀透過科學工具的協助,在這片廣大的深山密林間,探尋台灣黑熊的訊息。

地點
集數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