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靈長類系列(二) 變臉

有人為了守護自己的糧食,與獼猴交惡;也有人為了提供獼猴糧食,與牠們產生誤解。台灣島上這兩種靈長類,需要更多的理性來和解。

這是柴山的一隻老獼猴,幾年前一顆強力的彈珠,讓牠失去了左眼,也失去了牠在猴群中的地位。對於柴山的獼猴來說,這樣的悲劇正持續地上演。

在市民主義盛行的柴山上,我們是不是也該平心靜氣地,聽一聽這些原住民們的聲音。

在柴山餵了六年的猴子,也因此被罵了六年的國中老師林金福,可能是目前柴山獼猴的最佳代言人,因為他不僅比別人懂得如何和獼猴溝通,對於獼猴的關愛所付出的心力,更是一般人所難以想像的。

四月十三日上午,林老師一家人協同幾名研究生,護送小駱駝回家。小駱駝其實是一隻受了傷的小獼猴,經過林老師一個月來的細心調養,總算可以回歸山林了。當然,例行性的餵食和觀察獼猴,也是這一天的重要工作。

普遍的人都認為,柴山的獼猴由於人類的過度餵養,數量正急速地增加。不過,從林老師長期實地調查所得的數據看來,他認為柴山獼猴的數量,並沒有明顯的增加,只不過是因為有很多群的獼猴過去並沒有被發現。

棲地的破壞加上保育法的保護,使得台灣獼猴無所遁形也無需遁形,於是人跟猴的接觸頻率增加了,台灣獼猴就在這種粗糙的概念下,被貼上了「猴滿為患」的標籤。

集數
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