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看水看自然

採訪 林佳穎

因為喜好大自然的關係,邱慶耀成為雪霸國家公園的義務解說員,也因此開啟了邱慶耀向大自然學習,永無止境的一扇窗戶。

邱慶耀是雪霸國家公園的義務解說員,朋友們習慣稱呼他為邱大,從印刷廠退休後,因為喜好大自然的關係,邱慶耀成為雪霸國家公園的義務解說員,邱大便將生活的重心,投入在自然解說工作上,這也因此開啟了邱慶耀向大自然學習,永無止境的一扇窗戶。

民國83年,在邱大成為雪霸第一期解說員後,就和雪霸結下不解之緣,一直服務到現在。邱慶耀說,當我們如果不懂得主動發現和欣賞環境的時候,去談論關心是很困難的,然當有機會去發現,民眾會發覺不一樣,然後便會對整個環境,或所謂的生命,有不同的認識,這同時也是我們所期待的,期望透過欣賞,然後引導民眾來發現環境,這樣的互動,才能夠 有機會傳授保育觀念。

從山上到山下,邱大解說員的角色無限延伸,解說的空間無限寬廣。對此,他謙虛的說:「我並沒有任何一個專業領域的背景,我只是有兩個像照相機的眼睛,然後運氣很好地會發現自然裡面,很特別的景色和小東西。」

「上山走一走、看一看」的小小心願,開啟了邱大向自然學習的一扇窗,走出窗外,邱大成為守護自然的一份子。

地點
集數
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