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湳仔溝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 葉鎮中 陳慶鍾,剪輯 葉鎮中

如何看一個城市的發展,其實看看河流大概就知道她的脈絡,台灣在追求經濟快速發展之下,許多的溪流都被犧牲了,現在環境意識高升,才開始有人去關愛它,或許有人現在做會不會太晚了,但是只要開始去關心,永遠都不會嫌遲。

飄著細雨的假日,許多人犧牲遊玩的時間,來到林家花園集合,為了搶救板橋唯一的露天河流--『湳仔溝』。過去板橋居民,很少有人會注意到這一條河流,它總是靜靜地守護著板橋和浮洲的居民,承受著家庭以及小型工廠所排放出來的汙水,如今,有一群人決定站出來為它說說話。

這條高架道路即將穿越湳仔溝上空,它是特二號快速道路。主要目的是連結中山高的五股交流道跟土城交流道,服務五股、泰山、新莊、板橋、土城等地的民眾,預計花費259 億元,預計在民國一百年完工,而有爭議的湳仔溝這一段工程是屬於第三標,預計在九十七年發包完畢。

在社區大學任教的陳健一,長期關注都市中河川的變化,看到台灣在追求經濟發展下,許多的城市河流都被覆蓋成道路,而板橋唯一的露天河流--湳仔溝,則是面臨了被切割的命運。於是他在板橋社大組織板橋關懷環境生態社,討論湳仔溝未來的發展,希望保留湳仔溝的完整景觀;而剛到板橋大觀國中任教的邱子容,為了想在教學上更富有當地生命力,因此去社大上課,也參與了環境生態社的討論,這才開始了兩人合作的契機。

不過剛開始,知道湳仔溝要蓋高架道路的事情,邱子容樂觀地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直到有一次經過湳仔溝,發現她所鍾愛的小葉欖仁樹整排不見了,邱子容才驚覺事態的嚴重,決定採取行動。不再保持沉默的邱子容四處拜訪民眾,把訊息傳遞出去,丈夫和幼子成為她的最佳戰友,到哪裡都可以看得到三個人的身影,有了家庭的扶持,讓她更義無反顧。

為了更容易凝聚共識的力量,邱子容和陳健一、林秀美共同成立枋橋河流文化協會,舉辦城市願景工作坊,培訓種子教師,自己準備簡報資料,設計一系列的課程,都是希望能讓板橋居民更加認識自己的家鄉。

為了讓更多民眾參與討論,讓不同的意見得以呈現,枋橋河流文化協會還要求台北縣政府召開說明會對民眾說明,台北縣政府原本表示同意,不過卻在當天臨時通知不能前來。對於當晚的缺席,台北縣政府工務局主任秘書柳典宏表示是場誤會,說明會會再擇期在五月召開。

幾次跟公部門接觸的經驗,讓邱子容覺得真正的民意,很難被直接傳遞到決策高層去,所以他們決定採取遊行的方式,直接上街頭表達訴求。一路推展下來,陳健一覺得公民意識還是要從教育著手,從小就應該培養孩子對於周邊環境的關心與注意,長大才能夠更愛鄉土,因此他積極的走入校園,跟孩子分享如何觀察週遭環境。

在地居民参與公共建設的討論,提供在地的想法與意見,政府也開放跟居民有對話的空間這才是良好的公共建設可以成功的關鍵。

湳仔溝這一條小溪流,是否可以成為板橋公民意識的啟蒙呢?讓更多的板橋居民,開始注意起自己家鄉的建設與發展,慢慢地,你會對這座島嶼關心的越來越多。

集數
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