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洲啟動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剪輯 陳志昌

距離熱鬧的板橋市中心,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有個地方叫做浮洲,它被大漢溪和湳仔溝兩條水系包圍,過去因為常常淹水,影響地方發展,政府計畫要在這裡興建合宜住宅,讓沉寂許久的浮洲,重新浮上檯面…

都市計畫,是每個地區的發展依據,浮洲由於沒有實施都市計畫,公設開闢一直都有不足的傾向,也讓當地的生活品質低落,2009年起台北縣政府進行浮洲地區都市計畫的通盤檢討,不過通盤檢討做到一半卻有了插曲。

因為這幾年大台北地區居高不下的房價引發民怨,政府為了打壓高房價,2010年4月推出『健全房屋市場方案』,具體的措施之一,就是興建合宜住宅,在吳敦義院長宣示要盡快進行下,營建署積極在新北市各地,尋覓合適興建的基地,浮洲雀屏中選。

營建署在浮洲所規劃的合宜住宅,以榮工工程公司和週邊土地為主,占地22公頃,規劃有住宅區11公頃和商業區2公頃,其餘9公頃是公共設施用地,預計興建4300戶,可容納一萬多人,強調會以低密度開發和生態社區來經營。

對於大型公共建設的進駐,有人認為可以帶動地方發展,有人則認為一下子這麼大面積的開發,對當地環境來說是一大衝擊;也有專業者從都市計畫角度來看待,認為浮洲的發展,不能只從單點來規劃,而是要從整體來評估。新北市政府表示通盤檢討的腳步仍會持續前進,認為有了中央的挹注,更能加速浮洲地區的都市更新。

居民擔憂的是,現在浮洲地區主要聯外道路都依靠大觀路,一到尖峰時間車流頻繁,當四千多戶的合宜住宅進駐,整個浮洲地區的環境是否能夠負荷?公共設施的興設,是否能跟上腳步?

這次的開發案中,文化資產的議題也備受關注,榮民工程公司的前身榮工處。1968年榮工機械修配總廠從新店搬到浮洲後,在當地聚落發展占有重要地位,已經退休的翁仁成回憶起當年,還是記憶猶新。

在台灣追求經濟發展的六○年代,許多重大的基礎工程,像是東西向橫貫公路、十大建設、曾文水庫等等,都是由榮工處來完成,位在浮洲的這座機械修配總廠,可以說是台灣工程發展的最佳見證。

其中最具有歷史價值的,是這棟由美軍顧問團遺留下的鋁製桁架,歷經多年歲月,多次風吹雨淋都沒有生鏽的跡象,施作的工法和材料也是全台僅存。鄭佳琳和部分老員工認為,如果能夠現址保留四棟具有代表性的建物和棒球場,就等於保存下台灣榮工文化的根,也能作為浮洲將來發展的特色。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會勘後決定建築物的部分,除了留下一棟做現址保存外,其他要易地保存。棒球場則是不予保留,消息傳出,讓還在這裡打球的教練和球員都很捨不得。

合宜住宅興建的議題,啟動了以往冷清的浮洲,讓浮洲在地生活的人規劃起屬於浮洲的將來。當社區居民關心周遭環境的意識提升,城市規劃就不再只是專業者的權利,政府在進行規劃前更要納入更多的考量,創造居民參與的空間,才能早日邁向公民社會。

集數
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