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 綠地保衛戰

採訪/撰稿 林燕如
攝影 張光宗 陳添寶,剪輯 陳添寶

今年一月底,行政院核定台北市主辦的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選址報告,選手村將落腳在新北市文化一路周邊的16公頃國宅用地,消息傳出,讓林口居民急得跳腳,因為林口社區運動公園、林口棒球場,還有林口高中旁的野步森林、林口國中的科研基地,都在開發基地範圍內。對林口人來說,這片休閒綠地和自然生態,是林口的寶貴資產,於是積極展開搶救行動….

來到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跟仁愛路口,筆直的大馬路上車子川流不息,這個從1970年代規劃的新市鎮,近年來因為越來越多人口而忙碌起來,不過四周豐富的綠意,讓人忘記了煩躁。

在轉角處,有片荒地演變成的雜木林,許多人走過去或許都不會覺察到裡的精采,於是2010年起,社區規劃師陳信甫帶著民眾走進這片荒地,觀察自然生態,他發現這處荒地演化成的自然次生林有著豐富生態,這裡的生物多樣性遠超過人工造林的花園。

於是這座森林開始有了名字,叫做野步森林,他希望把這裡打造成城市跟自然的平台,提升為環境教育學習中心,讓市民可以透過這片森林,學會尊重自然。

不過陳信甫內心,始終擔憂著一件事,因為這塊土地的地目是國宅用地,他擔心,這片難得的自然次生林,總有一天難逃人類開發的威脅。而這一天終於還是到來。

2017年台北市政府主辦世界大學運動會,此刻正積極展開各項籌備工作,其中包含要興建可容納12000名運動員住宿、休憩等設施的選手村,估計花費130億元,要在2016年年底完工。

今年一月底,行政院核定選手村落腳在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周邊的國宅用地上,包含林口社區運動公園、林口棒球場、林口高中旁的野步森林和林口國中前的科研基地等地,共計16公頃;並且為了節省開發經費,政府採取BOT的方式,當賽事結束後,選手村將轉作合宜住宅。  消息公布後,林口在地居民傳出反對聲浪,陸續展開行動,關心林口生態的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次生林的生態價值;在地社團更是發起連署行動,要政府重視林口居民的心聲,留下這16公頃的公園綠地和自然生態,提出變更為公園用地的訴求。

居民反彈之所以會這麼大,新北市愛鄉協會執行長王貞乃表示:「林口地區除了這裡,就沒有大型綠地了,2006年林口山坡地解編的附帶條件,要在鄰里公園廣設滯洪池,這下又壓縮掉居民的活動空間」。這就不難想像居民對公園綠地的迫切需求了。

每到假日,林口社區運動公園總是熱鬧非凡,打壘球的,溜冰的,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來這裡玩耍嬉戲,運動公園早就成了他們生活裡的一部分。短短的三個星期,新北市愛鄉協會已經募到一千五百份以上的正式連署書,未來也還會積極展開行動。  面對未來,整個林口的城市規劃該怎麼走,選手村選址爭議,該要如何圓滿落幕?將考驗政府的執行能力。

側記

城市生活忙碌而擁擠,公園綠地和生態空間就成了城市裡格外珍貴的資產,官員表示,會在居民需求和選手村的興闢中,找出最大綠地,不過我們從12000名選手的基本配置來思考,要吃要睡要休憩,留下的空間恐怕難以滿足在地居民的需求,選手村又是興建世界大學運動會規定要興建的項目,要如何在有限的大台北土地上找出最適當的地點,或許透過公開討論,才能找出最佳解決方案,也才有機會開創出最有特色的選手村。

集數
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