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味台灣黑豬~禁用廚餘之後?

採訪/撰稿 陳寧
攝影 葉鎮中 賴冠丞,剪輯 葉鎮中

人類馴養家豬,已經超過一萬年的歷史,牠們把殘羹剩菜,田間的農業副產品,轉換成農民的財富。隨著養豬產業走向現代化,廚餘養豬,被認為可能成為防疫缺口。台灣每年回收的廚餘,高達55萬公噸,其中有62%,都成為豬的大餐。廚餘不養豬之後,該送往哪裡?台灣的黑豬產業,會不會隨著禁令,漸漸消失?

把一桶桶廚餘,倒進蒸煮設施,一旁的鍋爐,不斷將熱能送到蒸煮槽,一邊加熱,一邊攪拌,廚餘慢慢沸騰,冒出陣陣白煙。屏東的廚餘養豬戶黃幹雄,每天帶著兩個兒子一同工作,他們不只收餐廳的廚餘,超商、麵包店的下架商品,通通原封不動來到這裡。日復一日處理廚餘、剩食,看著大量食物被丟棄,他十分感慨。

蒸煮一小時後的廚餘,靜置冷卻,再透過管線輸送到豬舍,就成了黑豬的大餐。為了減少蒸煮廚餘的異味,同時確保能達到標準溫度,近年來,他們不斷翻新設備。隨著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升溫,廚餘養豬戶卻成了眾矢之的。

2018年12月,雲林縣率先宣布全面禁用廚餘,即使有合格蒸煮設備的養豬場,也必須停用。嘉義、金門、花蓮、台東四縣,也陸續跟進禁用廚餘。

過去養豬戶和餐飲業者,多半是採合作互惠的方式,養豬戶可以免費取得廚餘,餐飲業者也不用多付一筆清運費用。現在,廚餘處理費用不斷上漲,就算餐飲業者願意花錢,還不見得找得到人收。在花蓮,甚至出現商家將廚餘任意棄置在下水道的亂象。習慣使用廚餘飼養本土黑豬的農民,生計也受到衝擊。

2019年1月,農委會表示,一旦台灣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才會全面停止廚餘養豬,同時要求所有廚餘養豬戶,必須在一週內取得再利用檢核。中央、地方對於廚餘的處理態度不同調,打亂了廚餘再利用的流向,也讓廚餘養豬戶們感到無奈。

上百位廚餘養豬戶,聚集在新竹縣政府,環保局人員努力解釋要如何上網申報,才能通過再利用檢核。對這些上了年紀的農民來說,仍然充滿疑慮。

廚餘的再利用,分為兩種管道,具一定規模的餐飲業產生的廚餘和剩食,屬於事業廢棄物,需要送到有事業廢棄物再利用許可的大型養豬場處理。小吃店、攤販和家戶所產生的廚餘,則屬於一般廢棄物,以往不需特別申報,收取這些廚餘的,也多是規模較小的養豬戶。為了協助這些小養豬戶通過再利用檢核,環保單位簡化申報流程,要求農民每天必須透過通訊軟體,回傳蒸煮廚餘的照片。

農委會也提出離牧和轉用飼料補助,供農民申請。新竹縣原本有218家養豬戶,目前已經有三分之一選擇轉用飼料。截至2019年3月,全台取得廚餘再利用許可的養豬戶為746場,領取廚餘轉用飼料補助的,總計有977場,另外也有41場選擇申請離牧補助,126場暫停飼養。

天色漸暗,熟悉的音樂聲響起,新竹縣寶山鄉的街道上,家家戶戶把垃圾和廚餘拿到門外,交給清潔隊員。寶山鄉是新竹縣內垃圾減量的模範生,透過宣導,請民眾不要把可再利用的廚餘和資源回收物,丟進一般垃圾,幾年來,鄉內每天的垃圾量已經減半。

不過,新竹縣內的廚餘堆肥場,正在整修,預計2019年7月才能啟用。目前清潔隊收來的廚餘,還是必須請廚餘養豬戶協助去化。如果連養豬戶都處理不了時,就只能送到焚化爐。新竹縣環保局長羅仕臣表示,在廚餘場整修期間,每天垃圾量增加大約一、二十噸,他們判斷多出來的垃圾量,就來自廚餘。

對於像新竹縣這樣,垃圾處理能量原本就不足的縣市來說,垃圾危機可說是一觸即發。清潔隊除了不斷宣導民眾瀝乾廚餘的水分,盡量做到廚餘減量,許多縣市也正在規劃、新建堆肥處理場。

考量廚餘去化的困境,農委會表示,一旦非洲豬瘟疫情發生,將視疫情爆發的型態,來評估是區域性禁用廚餘,或全國禁用。如果疫情沒有繼續蔓延,再考慮恢復廚餘養豬。

飼養黑豬的農民,已經陸續減少飼養規模。下游的肉豬場養得越來越少,上游的種豬場,出現小豬滯銷情形。養到四個月大的小黑豬,豬農俗稱為「胚仔」或「架子豬」,這時候的小豬是餵食飼料。賣到肉豬場之後,才改餵廚餘,飼養一年,再進到肉品市場。

為了調節產銷,農委會補助種豬業者淘汰種母豬。根據農委會統計,總共淘汰了三千頭黑豬的種母豬、一萬頭小豬,雖然穩住了豬價,產業規模卻已經萎縮。學者擔憂,黑豬產業的萎縮,會讓具有在地特色的珍貴本土豬種,漸漸流失。

面對非洲豬瘟防疫所引發的禁用廚餘爭議,黑豬業者認為,將廚餘集中到合格的廚餘養豬戶,相關單位也可以藉機把廚餘和剩食,做更細緻的分類與管理,不僅可以讓資源循環利用,也能避免廚餘流入其他管道,衍生環保問題。

今年3月,受邀來台參與非洲豬瘟國際研討會的英國獸醫學者,也是曾協助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分析疫情的Dirk Pfeiffer,對於是否禁止廚餘養豬,建議應該同時考量環保與資源的永續利用。曾經對廚餘養豬實施嚴格禁令的歐盟,如今也開始探討廚餘和剩食再利用於畜牧業的可能性。

防疫、資源循環再利用、保存在地特色畜產,這些價值不應該是零和遊戲,需要找出最佳平衡。不管黑豬、白豬,都是大家共同守護的台灣豬。

集數
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