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哈瑪星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陳志昌

哈瑪星,高雄一個曾經光輝,後來沒落的港口舊市區。近年來因為觀光發展,城市快速更新,讓歷史慢慢消失。當最後一片歷史建築群,將被拆除改建,愛惜哈瑪星歷史的人,群起上街,反對沒有歷史的都市更新…

假日,一波波遊客湧入哈瑪星,讓這個一度沉睡的市區,顯得格外熱鬧。在高雄的發展歷史上,從依山為農、到靠港經商,一百多年的哈瑪星發展,象徵著高雄走進現代的起點。哈瑪星的熱鬧,從20世紀初的日本開創時期,一直延續到1980年代的貿易、拆船時期,後來因為進出口貿易減少、漁業轉移,哈瑪星開始走入蕭條,成為一個沒落的市區。

沒落的哈瑪星一度被遺忘,但是城市觀光興起,讓舊港都有了新魅力,隨著都市更新發展,哈瑪星急速在改變,變得讓人看不見過去的歷史。

在哈瑪星的高雄港站周遭,為了促進觀光,保存了歷史鐵道遺跡,其中併排十餘道鐵軌的調車場,最為壯觀。不過現在,大面積的鐵道路軌,部分區域將被都市更新,變成開發基地。

舊市區中,房舍多數已經改建,很難看出哈瑪星的百年風貌。但是在地號廣場三的國有地上,一塊充滿歷史建築的區域,成為哈瑪星僅存的城市珍貴歷史區。陳先生是廣場三地區的住戶,老屋最早是明治製菓的辦事處,八十多年的老屋,依然保留原貌,裡面有陳先生疼惜老屋的心情。

陳先生為了維護老屋,想盡辦法找材料來維修破損老屋,費盡心力,外界難以體會。另一間高家老屋,推估是日本高級旅館,屋裡留有寬大的樓梯,以及分隔的房間,內部空間保留原始,依然可見當時旅館的氣派。

來自法國的阿鴻,定居在哈瑪星,他熱愛台灣歷史建築,展開哈瑪星歷史建築群調查,他在屋梁上發現當時工匠用的篙尺,也看到許多不同結構。面對廣三地區龐大的歷史建築群,阿鴻形容有如一個建築博物館,以區域整體形式留存,在哈瑪星少見,在台灣也算少見。

當廣三區域的歷史建築群,價值慢慢被發現之時,拆遷危機,卻開始不斷逼進。因為地權所有的高雄市政府,公告三月進行土地查估,將要拆除老屋,改建成停車廠或公園。高雄市政府的決定,讓愛護哈瑪星文化的團體,以及居住在老屋的居民,走上街頭,表達強烈抗議。

過去美軍轟炸高雄港,歷史老屋沒被炸彈摧毀,現在卻要毀在都市更新的怪手下。一群關心的學生,參與抗議行動,表達他們對哈瑪星歷史的重視。居民質疑,廣三歷史建築群附近,就有廣大的停車空間,為何還要拆屋改停車場?擔心政府根本是想先拆掉老屋、清空居民,未來再交給財團經營。

面對市民的搶救行動,高雄市長陳菊表示,可以再討論。她說,如果有價值,還是必須盡力保存。最後高雄市政府做出緩拆的決定,並且將和居民展開對話。面對暫緩拆除的決定,居民鬆了一口氣,他們最終希望,能夠完整保留,妥善運用,讓老建築群成為新的歷史保存區,讓遊客看見哈瑪星的發展歷史。

郭小姐長期在外工作,近年來從家族相本中,體會當時在哈瑪星的生活史,她重新認識這個地方,也更堅定保留老屋的決心。對於傳統建築的保存,郭小姐強調居民的重要,哈瑪星廣三地區的老居民,都是最佳的歷史解說員,更是老屋最好的保護者。

都市更新議題,現今成為大眾關心之事,在高雄內惟的李氏祖厝,面臨開路拆屋危機,日治時代的大公路橋,也因為拓寬道路,發包工程進行拆除,哈瑪星的歷史建築群,保存願景依然未定,許多都市更新的開發,不斷進逼,讓城市舊歷史一一消失。

哈瑪星在發展,當它從沉睡中醒來,再造港都新風華,只是讓人擔心,風華裡留有多少歷史記憶…

集數
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