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宿舍群」關鍵字

搶救飛行場老宿舍

2016-10-17

屏東機場旁,有一百多棟日治時期的飛行場宿舍,是全國面積最大的宿舍群。目前七十多棟保留,六十多棟面臨拆除危機,文化人士發起保存運動,希望留下完整的飛行場老宿舍…

【老屋保存】為老旅社轉個彎|保留關山嘉賓旅社

2015-06-29

沿著台九線一路往南,花東縱谷的稻浪,迎接著遠道而來的遊客。到池上看金城武拍過廣告的茄苳樹,或者到關山騎腳踏車,都是熱門行程。但你可能沒想過,走進關山小鎮,其實有許多充滿記憶和故事的老房子,等著人們來發掘…

當華光散盡:夷平式的居住正義?

2013-03-25

中正紀念堂旁,一處看似雜亂的違章建築,零落中有其秩序,和周遭大樓相比,華光地區的存在,顯得格格不入。走在巷弄間,很難想像,它身處繁華的台北市中心,瞭解它背後的故事和歷史脈絡後,才發現,華光社區擁有的,是台北市發展史的縮影,也是城鄉移民史的見證,隨著法務部強制拆除地上物,九月底要淨空交給財政部國有財產署,違建戶持續抗爭,華光社區的故事,會怎樣說下去?

歷史老屋的生死悲歡|逐漸崩壞的城市老建築

2012-11-05

老屋生,老屋死,消亡的不只是房子,而是城市發展的歷史。當各地發起搶救老屋行動,也許該正視,我們的城市走入空洞,成為一個只求利益、遺忘文化的失根之國…

歷史監獄有危機

2012-08-27

關得住作奸犯科,卻擋不住一紙開發,台灣許多舊監獄,面臨拆除危機,百年獄政史面臨消失。一群人發動全台大搶救,不只要救下監獄,更要搶救歷史…

老建築新生命|花蓮將軍府的風華歲月

2011-01-17

對大部分到花蓮的遊客來說,花蓮印象,不外是大山大海或是原住民文化。但許多人不知道,花蓮還保留著許多日本移民村、日式官舍,帶著日治時期濃厚的氛圍。這些日式建築在歲月洗禮下逐漸毀壞,最近這幾年,花蓮民間發起保護日式建築的運動,藉由老房子的復舊,找回了許多遺失的歷史記憶。

台灣蔗糖的晚年記事

2009-03-02

曾經,它興盛了一座城市,曾經,它富裕了一個國度,當蔗糖的甜美滋味不再,暮光中的老糖廠,等待下一場輪迴…

守護三崁店之文史篇|追尋糖廠、神社歷史

2007-07-20

因為在三崁店糖廠舊宿舍區發現諸羅樹蛙,民間團體展開搶救行動,才知道這個地方。在拍攝過程中,慢慢接觸、了解土地的歷史,並擴及在這裡生活的人們所建構的地景與文化。由於諸羅樹蛙事件發展快速,拍攝擴及各個層面,包括文史、生態都有,寫稿的時候發現,三崁店的東西實在是太豐富了,決定做成兩集,分為樹蛙篇與文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