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將軍府:花蓮港至美崙溪口,臨港線最核心的日式宿舍群

採訪/撰稿 陳佳利
攝影/剪輯 葉鎮中

在時代洪流中,保存歷史聚落群,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位在花蓮縣花蓮市,1936年興建的將軍府日式宿舍群,屬於國防部資產,一度面臨拆除蓋飯店的危機,當地文史工作者極力爭取保留,在2005年公告為歷史建築,幸運的是,2020年獲得了修復的機會。

「當時營區的指揮官叫中村大佐,他住的官舍就是那棟,白色門窗。」八月中旬,趕在修復前夕,志工帶著遊客,一覽將軍府的日式風情。

整個園區種植了許多大樹,有些結滿果實,有些姿態曼妙,微風在空間中流動,洋溢的不只文化氣息,還有很鮮活的生態。舒適的環境,是花蓮市民生社區的志工悉心照顧的。

備受居民珍惜與遊客的喜愛,整個宿舍群將有8棟建築被修復。文化部從2018年起,推動「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花蓮縣政府以「花蓮市太平洋臨港廊道歷史場景再現計畫」向文化部申請到2.4億元經費,其中的1.6億元,將用於將軍府的建築修復。

目前將軍府宿舍群已經開始施工,暫時不對外開放,希望藉由軟體與硬體的搭配,延續歷史建物的生命。

地點
集數
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