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宿舍新危機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八十多年的彰化鐵路宿舍群,因為都更開發,將要改建成為公園綠地,許多日式老宿舍,面臨拆除危機。一群彰化在地居民,不忍珍貴的文化資產,因為都更開發而消失,發起一場搶救老宿舍群的運動,希望開創雙贏的結局面…

彰化市定古蹟扇形車庫,興建於1922年,有火車頭旅館的稱號,一輛輛各時代的火車頭,透過轉盤運送,進入車庫整修,是重要的鐵道文化資產。彰化文史人士表示,從扇型車庫、彰化火車站、舊鐵道醫院到鐵路宿舍群等,不同的建築群,構成完整的彰化鐵道園區,紀錄台灣鐵道的百年發展史。





扇形車庫旁的日式鐵道宿舍群,同樣有著八十多年歷史,面積約有一公頃多,當時興建四十多棟木造房舍,作為鐵道員工宿舍,提供高等職員居住。二年前,居住員工陸續遷走,開始閒置荒廢,各方關心老建築的未來,卻在近日發現,已經公告要拆除。

拆除鐵道宿舍群的原因,是彰化縣將推動都更案,規劃作為公園綠地,只有指定保留五棟老宿舍,其它全部要拆除。面對老宿舍拆除危機,關心歷史文史的居民蔣敏全、邱明憲等人出面搶救,不只搶救文化資產,更強調拆除老宿舍,就是破壞城市景觀。
 



為了進一步瞭解老宿舍歷史,搶救團體邀請曾經居住在這裡的台鐵老員工,重回舊家園,紀錄他們的口述歷史。這些老居民過去一住就是五十年,對老宿舍群有著相當深厚的感情。

走入日式老宿舍,一屋子人去樓空的凌亂,不過查看屋身,依然保存良好,除掉添加的裝潢,就可以看見建築原貌。宿舍群的空間布置上,日式宿舍集中在中心區域,外圍有晚期的現代建築,不同時代的建築,各有特色。

更特別的是,從空中俯看,宿舍群有著高度的綠覆率,種有許多老樹,就像一座大型自然公園,扮演城市綠肺的功能。原本就是老屋老樹的自然區域,還要拆除蓋公園,讓人十分不解。

保留舊宿舍群,創造不同價值,在嘉義林業園區的檜木村,就是一個歷史保留的典範,訴說著台灣林業的百年歷史。這裡曾經一度面臨拆除,但是經過搶救,多數保存修復,成為一座歷史園區,也是公園綠地。

長期投入老屋搶救的余國信,來到一棟日式老街屋,展示最近搶救老屋的成果。他表示,面對老建築保存議題,政府常常因為修復與維護經費問題,不願積極保護,但是修復老建築,其實可以精緻,也可以簡易。

彰化台鐵宿舍群面臨拆除,文史人士希望政府能三思而行,保留大部分老宿舍,留下老樹,其實不損都更利益,甚至更能創造地方價值。台灣鐵道百年,每棟老建物,都是過往歷史,更是未來願景,如果一一拆除消失,只是走向一個沒有歷史的城市,空有外貌,缺乏深度。 

集數
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