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台灣】失落的海蝕平台|八斗子要蓋海水泳池?

採訪 柯金源 曾思龍
攝影 陳添寶

八斗子的海蝕平台,2001年5月正式被基隆市政府劃為海水游泳池預定地,消息一出,立刻引發爭議。 八斗子早期原是一個離岸的小島,1937年蓋火力發電廠,到了70年代,垃圾掩埋場及八斗子漁港陸續動工,就此,整個八斗子的美麗海岸幾乎耗損殆盡。當政府看到興建游泳池的利益,卻看不到保存天然海蝕平台的重要性時,這塊僅存的自然瑰寶,是否有機會逃脫開發的怪手?

台灣的北海岸以及東北角海岸,是海蝕平台地形最發達的地方,但是很不幸的也是九孔養殖池開鑿遍佈最多的地區,走近這些座落在海岸邊的九孔池,就彷彿走近一座座的死牢,探視著被禁錮在死牢底下,永遠不得平反的海蝕平台。

究竟海蝕平台是怎麼形成的呢?一般的推測是認為,當海浪不斷拍打海岸的岩層,使得較低的岩層漸漸地凹陷,最先會形成海蝕凹壁,當凹壁逐漸地加深,上方的岩層抵擋不了重力而崩落,形成了垂直的海崖,海崖受到海浪的侵蝕,不斷地往後退,使得崖壁之前的平地越來越寬廣,海蝕平台也就出現了。

然而,符合生物生存的地方,往往也是適合人類活動,甚至經營利益的地方。於是八斗子這片日漸稀少的海蝕平台,終究還是難逃人類的覬覦,2001年5月,正式被劃為海水游泳池的預定地。

為了平反這樁即將行刑的環境冤獄,當地的民間團體開始發動連署,並且透過各種解說活動,讓人們重新認識這片海蝕平台,再次認識八斗子。八斗子早期原是一個離岸的小島,與台灣本島僅相隔一道小小的海溝,在1937年,為了在此蓋一座火力發電廠,便將海溝填平,到了1970年代,垃圾掩埋場以及八斗子漁港又陸續動工,就此,整個八斗子的美麗海岸幾乎耗損殆盡。 

根據漁業法的規定,基隆市內「低潮線」往外延伸一公里,都是屬於「漁業資源保護區」,如果地方政府一意孤行地想要在此開闢海水游泳池,那麼率先違法的將是基隆市政府本身,雖然地方政府一再宣稱這只是一項規模很小的地方建設,除非所有的機具都由空中運輸,否則只要怪手經過之處,都將對該處的景觀和生態造成嚴重的破壞。自然景觀與生物相是一體兩面的,自然景觀一旦遭破壞,生物相也將難以倖免。

地點
集數
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