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島的母親 -- 雪山探秘(上)

從泰雅族老人到都市來的登山客,他們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背景,但對雪山來說,他們都是山岳的子民,溯著生命的溪流而上,在白雲覆蓋的山頂上,有一個古老神秘的世界,雪山像母親豐厚溫柔的胸膛。

冰雪覆蓋下的雪山是台灣第二高峰,散發一股神祕的氣息。這其中,揉合了日本博物學者不遠千里而來探索的熱情、幾千年來泰雅族人的游獵文化,以及與雪山淵源最深的,環山部落居民的山岳信仰。本土文獻對雪山的記載,可追溯至清同治年間的淡水廳志,以及其後的清朝咸豐年間的噶瑪蘭廳志。

1867年英國軍艦『SYLVIA』號航經台灣東部海域,在北方望見一座高聳的山峰,以艦名『SYLVIA』為這座山命名。1872年12月,加拿大傳教士馬偕醫生在賽夏族人的帶領下,展開『SYLVIA』的探險旅程;但因為途中出現族人忌諱的凶兆,族人不肯再往前走,馬偕只能滿懷遺憾地結束旅程。相隔四十多年後,一支來自日本國內的學術隊伍在泰雅族人的協助下,足跡踏過雪山各個角落。

除了馬偕醫生未能成功的探索之旅,較具體的登山記錄,是在1915年日本佔據台灣之後所展開的調查,測量出雪山是台灣第二高峰。1930年,日本學者鹿野忠雄發現冰河遺跡的地形,於1932年寫成的論文被視為是在雪山地區發現冰河遺跡的最早記錄。日本人對雪山的探索,開啟了高山地質研究的黃金時代。

雪山,是大甲溪、大安溪、蘭陽溪和淡水河的源頭,溫柔一如母親的胸膛,滋潤著台灣島上的每一個生命,然而我們對她的認識卻依然陌生。

集數
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