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海蝕平台

記者 陳佳珣

東北角海蝕平台,是地球百萬年的鑿刻,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印記,它所蘊藏的秘密等待有心人去探索,然而,海蝕平台開鑿成九孔池的爭議,20年來卻還沒解決。

在漁民眼中它是謀生的工具,海蝕平台可以開鑿成九孔養殖池。對地理學者而言,海蝕平台有著台灣土地的故事,各種大自然的訊息都展現在海蝕平台上。對生態學者來說,潮間帶豐富的生態,蘊藏著無盡的寶藏。在管理單位--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管理處的立場,地景生態的保育是首要課題。不同的人看海蝕平台,就看到不同的價值。

民國68年,因應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的劃設工作,台北縣政府宣佈九孔池禁建。民國71年,內政部核定特定區計劃,其中明定在禁建之前已申請漁業權的漁民,應保障他們的權益,歷經20多年,漁民到現在仍舊無法承租國有海岸土地。漁民要求行使漁業權,發出繼續開鑿九孔池的聲音,而地理界、生態界還有管理單位也不斷提出保育的呼籲,在開發與保育之間,這段糾葛20多年的複雜情節最終會如何落幕?
 

集數
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