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區」相關文章

東海岸油污劫|誰在染黑綠島、宜蘭、貢寮、澎湖的海邊生態

2023-12-23

今年冬天,台灣的海域不平靜,從離島到東部、東北角海岸,陸續傳出油污污染事件,究竟油污從何而來?

回龜山野|保護區外的保護區?瀕危龜的社區保育行動

2023-02-12

「最終還是希望牠能好好回到野外,建立永續的族群。」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蔡繼鋒說。他近年與幾個社區合作,進行瀕危龜野放試驗,這些有居民協助守護的環境,能不能成為法定保護區外的民間保護區呢?

台灣最東邊的漁村、海女文化在哪裡?怎樣才能不消失?|阿聰現煮時 島的行動客廳 EP.01

2023-01-11

在東北角,百年漁村馬崗聚落,是不少人嚮往的輕旅行秘境,不過這座極東漁村開始被人們注意,卻是因為開發。

家在馬崗

2021-03-08

位於台灣極東地區的馬崗漁村,有一群定居在此的居民,因為土地被財團收購,目前正面臨迫遷的危機。

卯澳,下一步|會是遊艇專用港嗎?

2019-09-30

在北台灣,想浮潛、划獨木舟、釣魚,感受漁村風貌,卯澳是許多人心中的秘境。如果在這裡,蓋遊艇碼頭,你贊成嗎? 內政部營建署的都市計畫,在卯澳灣規劃了遊艇碼頭,但卯澳灣位在貢寮保育區範圍內。居民緊急連署,在記者會上遞交陳情書給立委。7月25日,立法院的公聽會上,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承諾,支持居民訴求。危機是否就此解除?卯澳該如何跨出下一步?

田寮洋鐵橋事件簿|鐵橋改建計畫為生態轉彎

2019-05-27

台灣鐵路管理局在「宜蘭線第三雙溪及新社橋改建計畫」中,規劃興建一座脊背橋,跨越雙溪河,民間團體擔憂將衝擊田寮洋的環境,但興建工程已經發包。希望顧及水安全與鐵道安全,同時不想損傷田寮洋,如何找到兩全其美的好方案?

極東有難|當開發撲向馬崗漁村聚落

2019-05-06

春天,馬崗的海蝕平台上,會布滿青翠的綠藻,宛如地毯。這些綠藻,是海兔的食物來源。十五年前,長期投入環境教育的陳楊文,為了讓孩子了解島嶼生態,開始帶全家環島。一次來到位於東北角的馬崗潮間帶,發現海兔,深深著迷。從此不分四季,每個月都來馬崗觀察。 陳楊文說,馬崗潮間帶可能受黑潮與親潮影響,浪很大,但生物也特別多,一個小小潮池,就有各種海洋生物的卵,等待在初夏時孵育出來、游回大海,「所以整個潮池,...

望遠鏡裡的公民科學|累積度冬水鳥大數據

2019-03-04

聚精會神,透過望遠鏡仔細搜尋,期待和美麗飛羽不期而遇,鳥兒的一舉一動,都吸引賞鳥人的目光。每次在望遠鏡中的驚喜發現,只要積少成多,喜愛自然的鳥友,也可以成為科學研究的好幫手…

為海龜找生路(2018版)

2018-03-05

有一種生物,牠們的祖先可追溯到恐龍時期,經過上億年的演化,現今牠們的後代,仍在海洋中繼續遨游,牠們古老長壽,但是文明的產物,帶來新的危機,該如何幫海龜尋找生路...

龍洞遊隼記

2017-05-15

聚精會神注視著觀景窗,遠方的鳥兒一有動靜,連拍快門聲,馬上響了起來。新北市貢寮的龍洞岬灣步道上,觀景亭裡,賞鳥人和他們的大砲,一字排開,這窩難得一見的遊隼家族,讓他們甘願花上大把時間等待,每天守上七八個小時,就為了拍到一張好照片。

為海龜找生路

2017-04-24

有一種生物,牠們的祖先可追溯到恐龍時期,經過上億年的演化,現今牠們的後代,仍在海洋中繼續遨游,牠們古老長壽,但是文明的產物,帶來新的危機,該如何幫海龜尋找生路...

消失中的季節限定:東北角的石花菜

2015-07-20

每到春夏季節,東北角的漁村聚落,常常可以看到婦女們,坐在家門口,忙著做一項特別的手工業,她們仔細挑撿著石頭等雜物,讓手中的海藻,可以乾乾淨淨的去曬太陽…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