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神岡歷史浮圳|留下台灣中部地區開墾史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張光宗

台中神岡,一條浮圳面臨開路工程,人們不捨百年浮圳就要填埋毀壞,破壞原有的聚落空間,於是出面搶救,要保留浮圳,更要保留台中開拓歷史的古老記憶…

台中神岡地區,一條浮圳流過農業平原,屬於葫蘆墩灌溉系統的一支,紀錄著三百年前,先民開墾台灣中部地區歷史。浮圳的構造,有別於一般水圳,是向地下開挖,是為了因應地形高低,將圳體浮在土地上,所以稱為浮圳。

水圳建成,引來水源,灌溉千甲良田,也孕育神岡的人文歷史,沿著圳道蜿蜒出長長的田埂路,通往不同聚落,水圳旁種有許多鄉里樹木,成為一條美麗的綠色圳道。

原本在浮圳一側,利用尋圳路,設有一條社區出入道路,還建立了交通告示牌,嚴禁大貨車進出,卻因為浮圳道路連結著國道與工業區,農業區內也違法興建了許多工廠,造成違規行駛的大車來往穿梭,也讓台中市政府有了要填平歷史水圳,拓寬道路,再重挖水圳的計畫。

這條長約十三公里的道路拓寬計畫,首當其衝就是毀掉原有的歷史水圳,引來破壞文化的抗議,同時移除圳道的綠蔭樹木,也讓人不捨。保護團體指著一棵四十年的樟樹,說明政府以補償兩萬元,就要將它移除,根本不懂大樹的價值。



同時新設的道路系統,必須徵收土地,連帶影響附近居民的居住權益。來到一棟有著八十年歷史的三合院老宅,屋主傷心地表示,計畫拓寬道路,筆直切過老宅後方,不僅毀掉生活空間,連帶也危害整棟建築的安全。

拓路計畫進展十多年,居民也抗議十多年,直到近日政府已完成發包為由,強勢動工,引來環境團體的關心,發現浮圳拓路計畫,交雜著破壞文化、移除樹木、壓迫居民的問題。

面對台中市府強勢動工,當地居民與環境團體前往抗議,台灣護樹聯盟張美惠要求舉辦公聽會,要求市府必須充分和民眾溝通,不能一意孤行。市府派出官員溝通,卻只表達已經完成程序,依法繼續執行,說完即轉身離去,引發民眾怒火。



最後,市府邀請民眾代表上樓,由建設局再度派員出面協調。建設局官員表示,開路是因應地方居民要求,也具有民意基礎。但與會團體質疑,開路是為了農業區內的違法工廠,方便更多大車通行,所以開路規劃不敢拆工廠,卻專拆民房。

而對於神岡浮圳的文資身分,台中市府認定,圳體是三十年前左右建造,年代並不久遠,不具文資身分。目前也等待文資審查,只進行周邊整理工程,並未開始毀壞水圳。

台中文史專家黃慶聲,關心神岡浮圳開發工程。他指出,水圳從源頭到尾端,保持相當良好,圳體雖然是三十年前新修完成,但水圳的基礎,卻是三百年前夯土興建的文化遺址,才是水圳真正歷史價值所,也是現在道路整理工程,可能破壞的區域。

目前神岡浮圳已經申請文資審查,計畫再申請文化景觀認定。黃慶聲曾經成功搶救南屯溪舊河道水圳。他表示,台中在近年的開發潮中,許多水圳、老宅等歷史建物都被毀壞,快速地消失,後代子孫將越來越看不見,老台中源起發展的故事。

三百年水圳,維繫著神岡地區的田園地景,也在都市周遭保持著綠色空間。當地居民希望,保留古圳,保持原有寧靜道路,營造自然的農田綠帶,提供台中市民一個自然的休閒空間,讓浮圳繼續用著清澈的河水,守護神岡的永世美麗。 

集數
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