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生態城市系列報導─樂活‧西雅圖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陳忠峰,專題顧問 廖桂賢 徐名頤

很多人認為,傳統市集是阿媽們才會去的地方,雜亂擁擠是許多人對傳統市場的印象。但現在在美國,人們嚮往的,正是這種充滿人情味,又買得安心的市集!在西雅圖,新鮮、高品質與環保,已經成為農夫市集的代名詞!

對於很多西雅圖人來說,美好的假日就從農夫市集開始。他們一大早起來,耐心地排隊,就為了一個禮拜一次找到他們最愛的農夫,挑選最新鮮美味的食物。

位於華盛頓大學附近的大學社區農夫市集成立於1993年,是西雅圖第一個社區型的農夫市集,也是最熱鬧、生意最好的一個,它之所以成功在於堅實的農民基礎,以及口耳相傳的好口碑。從一開始只有十三個農民、六百個顧客,到現在有六十個農民、一天五千多個顧客,大學社區農夫市集就像一個種子,讓農夫市集運動在西雅圖生長茁壯。到目前為止,西雅圖已經有11個社區農夫市集,透過購買拉近了都市與農村的距離。來農夫市集的居民不只是為了買新鮮與健康,更是為了支持附近的農民。

跟台灣的農村一樣,美國的農村也面臨人口老化,年輕人口大量外移的危機,過去大規模大面積的農場經營模式已經逐漸走下坡,美國的農政單位開始希望透過小型的有機農業與農產直銷的方式,讓農村轉型,重振農業的生機。以大學社區農夫市集為例,這裡的農場都是十公頃以下的小農場,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營業額 都是來自於直接銷售。

根據統計,在美國農產品要到消費者手裡平均要經過2400公里,幾乎是繞台灣兩圈的距離,但是在農夫市集的農產品平均里程只有90公里。在油價飆漲的年代,縮短食物里程就等於降低產品的成本。十五年來,西雅圖的農夫市集創造了農民、消費者與環境三贏的空間,目前全美國總共有五千多個農夫市集,創造了每年一二十億美金左右的營業額,也漸漸改變了大量種植、大量生產、大量消費的主流文化。

除了跟農夫買食物,更直接的做法是自己種了。即使是在都會區寸土寸金的地帶,到處都藏有名為p-patph garden的市民農園。目前西雅圖有55個市民農園,由一個名為由p-patch TRUST的組織所管理,居民每年只要付35塊美金的費用就可以租一小塊地,把自己耕種的東西帶回家,但規定是這裡所有的作物都是有機的,而且有一部分必須繳納給救助貧民的食物銀行。這種結合農園與都市綠地的空間,不但增加鄰里的互動,也提供另類的食物來源。

慢食、樂活,在西雅圖不是什麼理論;生活的美好滋味,就縈繞在四周……

集數
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