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高跟鞋|浪漫教堂能為地方帶來觀光人潮嗎?

採訪/撰稿 葉明蘭
攝影/剪輯 葉鎮中

2015年年底,一只巨大高跟鞋,出現在嘉義縣布袋鎮的海景公園,單單2016年二月到三月,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就吸引了九萬多的打卡人次…

高跟鞋教堂其實是雲嘉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這幾年以婚紗美地為出發點,建設的公共建築物之一,從它的設計到完成,雲管處鎖定的目標族群,是喜愛拍照打卡的年輕女性。

所以,雲管處前年先在台南北門蓋了水晶教堂,接著去年在嘉義布袋蓋了高跟鞋教堂,緊跟著今年還要在布袋做鑽石教堂。只是,這一座座想讓遊客感到幸福的浪漫教堂,除了帶來大批人潮,也引發一波波強烈質疑。

建築師質疑,高跟鞋與水晶教堂,只能帶來一次性消費。另一方面,雲管處將高跟鞋教堂與當地早期的烏腳病歷史做連結,在地文化工作者也認為,說法有點牽強。

不過,雲管處處長鄭榮峯回應,人潮才是最重要的,並提出北門因為水晶教堂觀光人潮,已經帶動地方發展。以帶進人潮為目標,這兩年成為民眾拍照打卡熱門景點的好美里3D彩繪村,也是鄭榮峯的構想。

好美里及高跟鞋與水晶教堂的經驗,讓雲管處想活化更多的偏僻小漁村,但也有在地民眾擔心,當人潮進入步調緩慢的家鄉後,故鄉的記憶與味道,將全部消失。

從公部門的預算投入與成本效益來看,雲管處認為,同樣是兩千三百萬,拿來蓋一座高跟鞋教堂,比辦一次大活動更有意義。未來雲嘉南沿海會出現更多的婚紗教堂嗎?

當巨大高跟鞋、水晶與鑽石,閃亮佇立在雲嘉南海岸上,台灣如何透過對話與討論,找到偏鄉觀光建設,更好的發展方向?

集數
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