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告山風雲錄

有種聲音,代表一座群島的力量,當它響起時,好像島嶼的吶喊,以最原始的面貌,牽動人們的感情。為了追尋這種聲音,來到馬祖,一個被禁錮半個世紀的世外桃源。

我們所通稱的檜木,在台灣包括紅檜與扁柏兩種,而紅檜更是台灣的特有種。檜木分布的區域,全世界只有三個地方─日本、北美洲與台灣,然而它是如何從遙遠的溫帶,千里迢迢來到台灣呢?到目前為止,由於基礎調查資料的缺乏,檜木的身世對台灣人來說仍然是一個謎。

1992年,政府宣禁伐天然林,然而農委會卻繼續核准退輔會以整理枯立倒木的名義,繼續經營棲蘭山林區。十年來整理面積高達八百公頃,不但檜木林下的闊葉樹悉數被清理,枯立倒木也越砍越多。1997年,當保育人士充滿期待走進僅存的棲蘭檜木林區時,卻發現退輔會的枯立倒木作業,使得檜木在亞熱帶唯一的家將要成為永遠的墳場。

為了因應保育的潮流,自1980年代起,台灣先後成立了六個國家公園,其中玉山、雪霸、太魯閣三個國家公園的範圍與原住民的家園緊密相連,然而由於過去國家公園為了保護境內的花草樹木,限制採集、打獵甚至房屋改建也不行,使得境內的原住民感到自己彷彿被國家拿著以保育為名的槍,逼出了自己的家園。

保育團體希望在國家公園與原住民之間搭起一座友誼的橋樑,但是原住民如何共同參與管理國家公園呢?經過兩年的催生,馬告國家公園在保育團體的期待下,終於出現了輪廓。馬告國家公園為什麼叫馬告呢?原來棲蘭山在泰雅語裡被稱為馬告山,它同時也是泰雅族人最喜愛的調味料──山胡椒的名字,目前劃定的面積有五萬三千公頃,其中原始檜木林佔了一萬五千公頃,向西連接雪霸國家公園,向南連接太魯閣國家公園,設立之後將形成中央山脈的綠色走廊。

然而,匆促的公告再度使得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信任再度破滅。原住民大老遠地趕到台北向內政部遞交異議書之後,帶著協商破裂的火氣又趕忙回到部落,畢竟現在是最忙碌的採收季節,大家是忙裡偷閒出來抗議,只是面對WTO、國家公園的接踵而至,在這一季的高麗菜收完之後,接下來將會面臨什麼樣的局面?誰也不敢確定。

集數
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