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的家園保衛戰

採訪/撰稿 郭志榮
攝影/剪輯 葉鎮中

身份不確定、土地全流失,一群世居山林的西拉雅人,遭受百年來最大危機。他們走上街頭,高聲抗議,因為他們不只要保衛安居的家園,更要保護文化的根源地,讓族群不會消失在歷史之中...

台南市新化區九層嶺山區內,一群西拉雅族山林部落族人,集體高聲抗議,因為他們的家園將被拆除。中興大學管理的新化實驗林場,在政府要求下,進行還地訴訟,要求將林場周遭,三十多戶佔用國有地的房舍,一一拆除收回。 

對於世居九層嶺山區的新化西拉雅族人來說,百年居住是事實,土地不斷被政府取走,現在連家園,也要被收走,心中相當悲痛。西拉雅族群屬於平埔族的一支,分散在台南地區,新化西拉雅族經過多次遷徙,數百年前落腳在九層嶺地區的山林部落,過著遊耕狩獵的生活。直到日本治台,將九層嶺山區劃為國有保安林,1920年成立農林專門學校,負責林場管理,從此土地成為國有。

國府治台後,接收國有保安林地,並在1971年將農林專門學校,改制為中興大學。另外也將新化保安林地,改編成實驗林場。居民開始被迫離開林場土地,散居到附近山區,過著和林場共生的生活。早期西拉雅族人,不懂得登錄地籍資料,看著土地不斷被國家收走,交給學校成立實驗林場,原本政府說是保育目的,但是最後卻以OT方式委外經營,成為觀光休閒園區,居民看在眼裡,相當不滿。

林場被取走,留在林場周圍居住的族人,再次面臨政府收地,心中相當悲憤,抱著拼命守土的決心。新化西拉雅族人穆秋雄,家族居住山林部落,在土地有限的山凹處,整理出生活區域,以種竹筍、養雞來維持生計。

王基富是少數留在部落的年輕人,以家中的土雞、竹筍,開設部落美食餐廳,希望用部落野菜與自然食物,建立部落的風貌。部落居住的土地上,多數保有原始的山林樣貌,王基富表示,在多年族群正名、土地抗爭下,居民都有共識,希望留下自然的家園,讓世代可以居住利用。

面對西拉雅土地爭議,台南市邀約中興大學與居民,進行協調會議,萬淑娟多年為西拉雅正名運動奔走,在會議上陳述西拉雅族的百年悲情。山林部落居民不只想爭回土地,更想永續利用土地,讓消失的物種,重新在土地上共生。 

管理土地的中興大學,表達理解居民的痛苦,也願意協助歸還土地,但是對於一些法律程序,必須由政府出面協調,校方才能依法辦理。台南市長賴清德,長期關心西拉雅文化,答應在地籍清查後,協助世居居民取回土地。會議結束,達成共識,在先行暫緩拆屋下,由市政府出具證明,協助居民取回土地,讓一場風波暫時平息。

法院前,西拉雅族人以歌聲,歡喜暫緩收地,但是要求歸還土地的行動尚未完成,甚至平埔族的原住民身份認定運動,依舊進行著。長期以來,平埔族努力找回遺失的文化歷史,追尋原住民身份的認定,山林部落的收地風波,不只是土地正義問題,也是族群權益問題,必須有更多的關心,協助西拉雅人重建族群的願景。

集數
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