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黃金的昨天與明日 

紅灰、白灰與包葉,只有吃過檳榔的人才知道這其中不同的口感。紅唇、白肉與穿得少,也藉由檳榔西施來領會性別與慾望間的挑逗。檳榔現象是台灣特有的文化之一。今天四處映入眼簾的檳榔攤和滿街的摩托車騎士是外國觀光客對台灣最為印象深刻的兩種文化。台灣吃檳榔的人口已超過三百萬人,每年的消費額近千億元。檳榔的存在,在台灣已經不僅僅是單純的破壞水土保持、暴利農作物、或是口腔癌的恐慌,它已經是關於社會的、文化的、以及性別的議題。

檳榔,是山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由於受到工人階級的歡迎,利潤也高,因此被稱為綠色黃金。嘉義縣中埔鄉成為全台灣產量最大的鄉鎮,之後農民陸續至南投、台東、花蓮、苗栗、台北、宜蘭開發種植檳榔。檳榔栽種面積從1986年的一萬一千多公頃,增加至目前的六萬五千多公頃,占台灣總耕地面積的7%左右,是目前僅次於水稻的第二大農作物。

台灣每年有285萬人吃掉950億元的檳榔,曾經龐大的消費市場創造了高額利潤,檳榔成了農民的最愛,目前雖然因為生產過盛,收益不如從前,但是在嘉義與南投的山區,一望無際的檳榔園在幾次颱風豪雨的土石流災害後,檳榔成了千夫所指破壞水土保持的禍首。

1994年,台灣大學森林學系教授陳信雄在一次水資源研討會上,發表「檳榔亡國論」,此舉引發學界的質疑及來自檳榔產地的抗議。陳信雄提出,檳榔造成嚴重的風化以及地下水位的持續下降,再者檳榔與森林林相完全不同,一般森林林相分有高低的灌木、喬木,不同高度的樹種,能維護溫度、地表水分,但是檳榔是一個單層林相,除了容易產生病蟲害之外,地力快速衰退,也使得其他草類無法生長。

然而,砍掉檳榔樹並不能立刻解決問題,間作或混農林變成了另一種可能。為了加強取締山坡地違規種植檳榔,同時輔導農民將檳榔園改為造林或間作造林,2000年11月,農委會公告《山坡地超限利用種植檳榔土地輔導實施造林計畫》,每公頃53萬元,為期20年,卻遭到民意反彈,認為政府的政策與人民在生存與生計上的認知,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一般認為,檳榔種植在平地上影響較小,反而是種在山坡地上危害最大。為了確認檳榔是否為摧毀台灣山林的罪魁禍首,屏東科技大學七年前開始在一般山坡地上模擬種植檳榔的過程,測量檳榔與其他作物對土壤的沖蝕。水土保持系教授吳嘉俊根據七年觀測說明,一公頃的土地完全裸露一年,所沖下來的土壤將是294噸,約是三公分的表土,得再經過三十年的風化作用才能累積回來。但是人類為了生活是不會停止開墾的,政府若能協助農民轉作其他高價值經濟作物,慢慢地檳榔也將自然淘汰。

集數
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