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在林道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攝影/剪輯  葉鎮中

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工作。生活像齒輪,在不能停歇的腳步裡,不知道是原地旋轉還是前進。有一個影像,在心裡悄悄浮現,想像自己是一隻候鳥,飛到遠方陌生的林子裡。原來,林子裡的每條路,都有不同的故事…

之一 遷徙

民國九十四年,在台東利嘉林道經營梅園的陳善和,因為長期以來梅子的價格低迷,在連年虧損的壓力下,正打算把梅子樹剷除改種釋迦。就在這時候他在梅園裡發現新的成員--一對美麗的八色鳥。

這種瀕臨絕種的夏季候鳥,每年四、五月千里迢迢的從東南亞飛抵台灣,在低海拔的闊葉樹林裡配對、築巢、育雛,直到夏季結束才攜家帶眷返回原棲地。當梅子成熟,也正是八色鳥繁衍後代的時節。陳善和知道,砍掉梅樹將毀了八色鳥的家。在利嘉林道社區發展協會的幫忙下,事情有了轉機。

利嘉林道發展協會的前任理事長許瑞明,七年前回到台東經營生態農場,他的夢想是在林道的生態與居民生計之間,找到一條雙贏的路。

梅子賣不出去,請八色鳥來幫忙吧!從民國94年開始,「搶救梅農 保護八色鳥棲地」的活動,已經持續了三個春天。利用網路宅配,有機青梅每斤賣到45元,黃梅作成的梅醋更受到青睞。陳善和和八色鳥的故事,吸引了都市人自願利用假期,到梅園做工。

對於農民來說有些枯燥的梅園工作,對於台北縣勞工大學四十多位資深學生來說卻是身心的舒展與玩耍。他們第一次參與工作假期,利用休假遠赴台東,透過義務勞動為生態環境盡一份心力。

八色鳥的到訪,改變了梅園的命運﹔都市志工熱情的投入,更為梅園注入了新的活力。不過工作還沒有結束,志工們還有新的任務要完成…

之二 蛻變

走進竹林,一隻隻肥碩的雞母蟲在土壤裡鑽動。阿波叔叔的竹筍園在利嘉林道的半山腰上,多年來阿波叔叔堅持不灑農藥、不用化學肥料,用天然的木屑當作肥料,沒想到吸引了喜歡取食木屑的雞母蟲。剛開始阿波叔叔在挖竹筍的時候,總是把這些雞母蟲丟到一旁,漸漸地他開始紀錄雞母蟲成蛹,蛻變成獨角仙的過程。

從筍農搖身一變成為獨角仙達人!

為了讓自己的孫子和社區的孩童可以看到獨角仙成長的過程,阿波叔叔開始獨角仙復育計畫。他用水桶把這些雞母蟲集中飼養,他還希望在自己廢棄的豬舍,打造一個獨角仙蛻變過程的展示櫥窗。所以志工們決定幫阿波叔叔完成心願。為了替獨角仙寶寶打造一個合適的家,志工媽媽們卯足全力,用接力的方式,將筍園的幼蟲們一桶一桶地運送到舖滿木屑的復育箱裡。看到這麼多人來保護獨角仙,阿波叔叔更確信自己不用農藥的選擇,這些肥嘟嘟的幼蟲,就是為自己的有機竹筍蓋上品質保證。

從這一刻起,利嘉林道對志工們來說,再也不是一個陌生遙遠的地方。獨角仙寶寶會不會順利羽化呢?八色鳥會不會再回來呢?這些都將成為他們心頭的甜蜜牽掛。

五月,獨角仙羽化成熟,而螢火蟲也開始振翅求偶,為利嘉林道的夏日開啟了新的篇章……

之三 微光

每到賞螢季節,許多民眾湧進郊區賞螢,卻因為不正確的觀念與行為,造成螢火蟲棲息環境的破壞。於是政府部門與民間今年五月合作舉辦「守護螢光」志工假期,以志工假期的方式讓都市人參與螢火蟲棲地的營造。在台灣五十多種螢火蟲中,利嘉林道就發現了二十種,這一次志工假期的目標就是要營造一個蕨類與螢火蟲共存的樂園。

來自台北都會區的志工們,第一次拿起鏟子、鋤頭,當起種樹的女人。小朋友也不遑多讓,為了解決廁所的污水問題,大夥通力合作挖掘生態污水處理池,種下蛙類最喜歡的水生植物姑婆芋,和具有除污能力的植物--瀕臨絕種的大安水簑衣。

夜幕低垂,志工們剛做好的生態池已經有蛙類搶先進駐。夜晚的重頭戲當然就是探訪林道深處的點點螢光。在螢火蟲專家陳燦榮老師的帶領下,草叢裡一隻隻飛舞的星星都有了可以辨認的名字。

別急別急,這隻山窗螢還沒長大,要等到十月才看得到牠的亮光!猜猜看山窗螢的食物是什麼?嗯,答案就在這一片草叢裡。

堅持以有機的方式種植釋迦的阿揚,因為不用除草劑,必須耗費大量的人工在除草上。但是人力不足,雜草長得幾乎比釋枷樹還要高了。於是志工們決定分組舉辦除草大賽,舉起鐮刀,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阿揚的釋迦樹重見天日。當大人們揮汗如雨賣力割草時,小朋友也沒閒著,他們巡迴各處蒐集草叢裡的小蝸牛。這個任務非常重要,因為牠們可都是螢火蟲寶寶的食物呢!

一隻山窗螢寶寶從小到大,大概要吃掉三十到四十隻的小蝸牛。但野外環境的破壞,讓螢火蟲的食物來源大量減少,阿揚釋迦園因為堅持不用除草劑,意外地替住在林道深處的螢火蟲寶寶保留了大量的食物來源,也見證了不同的物種與物種之間、不同的棲地與棲地之間,環環相連的奧妙。

守護螢光的工作假期將進入尾聲,在付出體力、流了汗水之後,每個人臉上洋溢的是滿足的微笑,許多志工開心地說,利嘉林道因為我而有了不同。

日復一日,一成不變的工作,你是不是也在期待,走進一片林子裡,看看能遇見什麼……

一段遷徙的距離。

一個蛻變的等待。

一個貢獻自己微弱光芒的機會。

集數
408